张维为院长在交大附中向00后开讲“今天我们怎样成长”
发布人: 王鑫洁   发布时间:2019-01-02   浏览次数:


12月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一百期“今天我们怎样成长——谈谈中国道路自信”在报告厅举行,我院院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维为向学生们讲授了有关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知识。讲座开始前,我校党委书记万晓玲老师和副校长顾岗老师与张教授进行交流,并进行赠书活动。我校高一年级全体同学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顾岗副校长主持。




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张维为教授比较了中美不同时代的发展,展现了国家飞速的进步。借此引入,他讲述了中国成功的五大方面的原因,帮助同学们对自己的国家发展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我国相比发展中国家,避免了两个极端;相比转型经济国家,避免了两种模式;比较西方国家,又避免了两种原教旨主义,坚持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他从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解了“中国模式”,用“四个超”讲述了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认真聆听着,仔细思考着,现场一片肃静。接着,张维为教授为学生播放了两个他参加的思想者论坛的片段视频,视频中的他英姿勃发,与外国的参与者讨论着,进行着思想上的交锋。他的专业及态度让外国友人看到了一位独立认真思考的学者形象,也让在场学生深深地仰慕与敬佩,心中腾起爱国的浪潮。



在第三部分,张维为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积极举手提出了疑问,张教授耐心并且细致的解答,使学生们对如今的世界格局以及一些政治方面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讲座,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后发展与社会进步,也坚定了同学们对中国道路自信,受益匪浅。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仰晖讲坛”是上海交大附中生涯教育的品牌活动之一,也是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阵地。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次讲座亦是仰晖讲坛开讲100期,为满足更多师生需求,学校进行了室内班级现场转播,很多老师也慕名来参加。



(本文原载于上海交大附中新闻网,内容略有删节)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