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前驻华大使黄育川再访中国研究院解析“中美贸易战”之谜
发布人: 王鑫洁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3日下午,卡耐基基金会资深研究员、世行前驻华大使黄育川先生时隔一年第二次到访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现场分析“中美贸易战”,解读中美经济关系日渐紧张的原因。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陈平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并参与讨论。



讲座开始,黄育川先生就请大家猜迷:


美国对华投资规模(FDI)到底有多大?


听众有人回答占美国全部对外投资规模的20%,有人回答15%,最少的答案是10%。最后黄先生伸出了一个指头,只有1%!且美对华投资规模正逐年下降,反之欧洲对中国的投资规模逐年上升,2016年投资额达90亿美元。所以特朗普说美国对华投资抢走了美国人工作机会的这一说法显然站不住脚。



听众脸上惊讶的神色还没有消褪,黄先生又出了一个谜题:


美国对华出口商品,除去第一位的农产品、第二位的航空航天产品,猜猜第三位是什么?


听众有人猜软件,有人猜苹果电子产品。最后黄先生给出的答案竟是“Trash(垃圾)!”。



黄育川还用数据指出,中美各自的贸易平衡并没有相关性。



由此,黄先生提出核心问题:中美之间既然不存在某些大人物宣称的贸易问题,又何来“中美贸易战”呢?


黄先生列出几十张数据图片展开分析,最终结论是:中美贸易战的真实起因在于,中国希望成为一个拥有更强全球影响力的发达经济体,而它的努力被美国视为是对其大国地位的巨大威胁,尤其是在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之后更是如此。在讲座最后,黄先生总结,要破解“中美贸易战”这个僵局,可能需要欧洲的介入,欧洲必须认识到中美贸易关系对欧洲的影响更大。且中国的经济体系与西方国家不同,经济模式的根本区别或许是引发矛盾的源头。



陈平教授在交流环节指出黄育川的观察非常有启发,远远超越一般世行主流经济学观点。中美贸易白皮书只讲了中美的双边贸易问题,而黄教授的讲座指出,这其实是一个多边贸易的问题。同时,欧美的恐惧是真实的,我们要能够从他们的角度体会问题,但不是说站在他们的立场上亦步亦趋。


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与黄育川先生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中国研究院的部分研究人员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撰稿:王鑫洁;审稿:余亮)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