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院长参加第六届中国-新加坡高峰对话
发布人: 刘嘉诚   发布时间:2018-10-11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5日,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应邀在新加坡参加了第六届中国-新加坡高峰对话,对话的主题是“中国与东南亚战略伙伴关系与一带一路”,对话由新加坡思睿集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主办,邀请了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新加坡的一流学者和政商领袖分享见解。他们分别从中国和东南亚等视角出发,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所提供的经济社会发展机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所涉及的地缘政治等问题。


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刘宏教授致开幕辞。新加坡前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再努·阿比丁·拉希德先生在演讲中回忆了他当年多次陪同李光耀总理访华,深度参与中新合作的往事,包括苏州新加坡工业园等项目的建设,论述了新加坡、东盟、中国如何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倡议。


张维为教授在演讲中对比了西方和中国在参与和推进全球化方面的不同之处,指出中国致力于推动合作共赢的新型全球化。在这个框架内,中国与东盟共同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使双方都受益良多,而且前景十分看好。张教授还就双方合作中面临的挑战、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泰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维拉婉·曼卡拉塔那坤女士表示,新加坡、泰国、印尼等许多国家一直在积极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寻求经济机遇。她还认为,法律和政策对于维持基于透明度、稳定性和可预测性的战略合作是至关重要的。


▲张维为院长会晤思睿集团总裁潘家辉先生


思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家辉先生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东盟国家和其他区域国家的长期经济增长,提供了巨大机遇。新加坡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的双重角色,也为进一步开展本地区合作对话提供了理想的平台。


同日上午,张维为教授还接受了亚洲新闻(Channel NewsAsia)电视台的采访,就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新进展,中美贸易战可能产生的影响,东盟与中国如何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等范围广泛的问题接受了采访。张教授还走访了思睿集团总部,与思睿集团总裁潘家辉先生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而深入的交流。


思睿集团(Stratagem Group) 是一家商务战略咨询公司,在东南亚地区拥有强大的专家顾问及人脉网络,联系纽带遍及政、商、军各界。思睿集团还是“东盟顶峰俱乐部”(The Pinnacle of ASEAN) 的秘书处,该俱乐部聚集了东盟诸多退役将领,目前有约 50 名成员。


*上图:“中新高峰对话”演讲嘉宾及来自思睿集团的东道主。从左到右:思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家辉先生,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泰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维拉婉·曼卡拉塔那坤女士,思睿集团董事长吴荣祥先生,新加坡前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再努·阿比丁·拉希德先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刘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经合组织与东亚合作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玉主教授,印度尼西亚企业家阿特玛雅·鲁克曼先生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