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让中国话语走向世界”,《这就是中国》新年片单来了!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3-02-13   浏览次数:


210日,思想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开播四周年暨2023年片单发布启动仪式在沪举行。



《这就是中国》由东方卫视联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观视频工作室和观察者网共同打造,2019年以来已播出170余期。

作为国内首个采用“演讲+互动”形式呈现的思想政论节目,以全新的形式、犀利的思想以及张维为教授的个人魅力,迅速在海内外引发热议,让大家看到了一个自信、文明的中国,一个坚持走自己道路、又热情拥抱全球的中国。

四年来,这档充满创新精神和思想闪光的思政节目不仅常看常新,维持着高质量和高口碑,还创造了时政节目稳居黄金档收视前二、观众忠实度超65%的收视奇迹、覆盖海内外数亿受众,成为了国际上传播最广的华语思想政论节目之一。不久前,还获得了中国电视最高级别的奖项——中国电视文艺 “星光奖”。

启动仪式上,节目组回顾总结了前四年的成功经验,并发布了2023年最新片单。

今年的节目依然精彩纷呈。节目组拟邀请金一南将军,结合“抗美援朝”70周年节点,带观众回望烽火岁月。

厚植于上海这座“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节目组将策划一系列展示“中国式现代化成功范例”的选题:经济方面将结合“上海自贸区成立10周年”,聚焦自贸区的发展历程,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非凡变化;文化方面会推出“探寻上海红色文化基因”“建筑可阅读”等专题;此外,节目组还将走进上海“五个新城”的区委党校,在理论宣传高地,结合各自定位,探讨上海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之路。

除了立足上海外,节目组还将走向全国各地,并在纪录片《何以中国》上线期间,策划特别节目“文明探源看东方”,立足“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的重大研究成果和最新发现,向世界讲述中国的由来以及中华文明的辉煌过去。

四年来,《这就是中国》不仅在国内广受欢迎,在海外也产生了相当的影响,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话语走向社会、走向世界。截至目前,节目在抖音累计4.2亿次播放,B站播放量近1亿,122万人追看订阅。在YouTube上覆盖了196个国家和地区,总观看次数超7300万次。

启动仪式上,节目主讲嘉宾、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回顾过去历程,道出个中心得:节目一开始就坚持高站位,打学术话语、大众话语和国际话语的组合拳,不讲套话,靠思想和话语的力量来说服人,用直白的中国话语和清晰的学术概念,把中国和世界的事情说清楚。

四年来“张老师和他的朋友们”针对不断发生的热点问题,通过大量的国际比较和深度分析,对西方话语针对中国愈演愈烈的“围剿”实现了“降维打击”,“西方话语可以随便忽悠国人的时代已经终结”。

我们感到特别高兴的是:《这就是中国》在中国年轻人群体中引起强烈的共鸣和欢迎。中国今天的年轻一代是中国近代以来最自信的一代,他们眼界很高,一看就知道什么是好作品。”

新的一年,《这就是中国》将继续深刻阐释、生动诠释中国式现代化。用“小切口”解析“大主题”,“多视角”讲好“新思想”,深入浅出讲好理论引领发展的中国故事。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