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硕:拜登应鼓起勇气改变对华政策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次数:


上月,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在阿拉斯加会晤了中国高级外交官员杨洁篪和王毅,他们当着杨洁篪和王毅的面公开抨击了中国的民主和人权状况。他们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坚信,美国知道应如何缓慢而有耐心地战胜一个共产党对手。

然而,虽然是美国赢得了冷战,但更了解苏联共产主义失败原因的却可能是中国。中国决心不犯同样的错误。


中国的分析可能和美国战略大师乔治•凯南的分析不谋而合。凯南明智地预言道,美国能否赢得冷战胜利将取决于华盛顿是否有能力“使世界各国人民对一个国家产生一个普遍印象,即这个国家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它正在成功地处理本国内部的民生问题并承担起了一个世界大国的责任”。以下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对比。与苏联相比,美国在这三方面都领先。但与中国相比,事实却并非如此。

苏联解体的第一个迹象来自于社会福利指标的下降趋势: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自杀率、吸食阿片(或酒精)成瘾人数。如今,表现糟糕的是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美国人的预期寿命正在下降。美国青少年的受教育水平落后于许多先进工业国家的青少年。

如果凯南能活到今天,他会震惊地发现美国为一些不必要的战争枉费了5万亿美元,而处于社会底层的50%美国人口却已持续数十年不见收入增长。在白人工薪阶层中弥漫着一股绝望情绪。

中国的做法与前苏联相反。中国认为,苏联领导人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们脱离了本国民众,在进行对外战争时忽视了本国的民生问题。中国已经连续40年没有打过一场大战了。与苏联不同,中国控制着军费支出的规模。

而在改善人民福利方面,没有哪个国家做的比中国更好。就人民福利而言,过去40年是中国数千年历史上最好的40年。

中国仍然面临着许多内部问题。中国并不一定能成功解决这些问题。然而,在历经一个多世纪的屈辱和苦难后,中国人民的生活从未像今天这般美好。因此,美国的冷战策略不会奏效。

拜登政府犯了一个战略错误,他延续执行了唐纳德•特朗普的对华政策。耐人寻味的是,拜登本人在2019年宣称,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并没有帮到美国工人。以下这些数据支持了拜登的判断。2009年,中国零售商品市场规模为1.4万亿美元,而美国是4万亿美元。到2019年,在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的三年之后,中国的市场规模接近6万亿美元,比美国的5.5万亿美元市场还要大。

即使拜登政府希望改变对华政策,他也会受制于美国国内日益高涨的反华情绪。特朗普执政时的不明智做法依然未变:关闭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限制中国驻美记者的数量、结束在华“和平队”项目与“富布赖特奖学金”计划。

拜登政府的官员显然很害怕被外界视为对华“软弱”。然而,如果他们愿意,他们可以拿出强有力的证据去支持推翻特朗普的政策。他们可以指出事实,特朗普政府实际上对中国政府很强硬,可有什么用呢?

中国人民可以看到,他们的政府在应对新冠疫情危机期间很好地保护了他们。而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却手足无措,致使50多万美国人丢掉了性命。美国副总统彭斯和国务卿蓬佩奥辱骂中国,可他们这么做只会巩固中国政府的地位。同样,大多数中国人认为是他们的政治家赢得了那场阿拉斯加公共辩论。而其他许多亚洲人也持同样看法。

所有这些都表明拜登政府可以采取更明智的做法。应该像拜登早些时候宣称的那样,说出特朗普在中国问题上错了。然后,应该按下暂停按钮,中止这场美中地缘政治竞赛,同时评估华盛顿是否能够制定出更好的战略去应对一个如此强大的竞争对手。

结束对华贸易战将促进美国经济增长,有助于拜登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获胜。如果拜登政府按下暂停按钮,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会欢呼,尤其在新冠疫情仍在肆虐的当下。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