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与思考•张维为】在世界社会主义低谷时刻,他稳住了中国勇往直前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3-01-06   浏览次数: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e4y157Vc/?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


大家好,让我们继续回忆与思考。我们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同志去世,我很悲痛。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曾经有那么几次直接接触他的经历,当时他还在电子工业部部长,后来又担任上海市市长工作,其中印象特别深的有两次,一次是19857月,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访问加拿大和美国,他启程的时间是711日上午,我们的专机从北京起飞后,中午在上海作了一个短暂停留,刚出任上海市市长的江泽民同志在上海西郊宾馆设便餐为代表团饯行。


我记得江泽民便宴开始前站起来说了几句话,其中一句是:欢迎大家以后经常来上海,这次你们逗留的时间太短了,大家都笑了,因为我们只在上海逗留两个小时。在此之前的1984124日,当时江泽民还是电子工业部部长,但他事实上已经准备接任上海市市长的职务,那天下午他以上海市领导的身份会见来上海参加“太平洋地区的发展前景与中国的四化”讨论会的中外嘉宾,我担任翻译。我当时已经在外交部翻译室工作,我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工作的一位老同学打来电话,说江市长英文非常好,知识面非常广,对翻译要求极高,这个会议专业性又特别强,希望我能来帮助一下。我就这样专程到上海参加了整个讨论会,并担任了江泽民会见与会嘉宾的翻译。


那次研讨会的主角是宦乡,他是一位资深的外交官和国际问题专家,1947年曾在上海担任过《文汇报》副主笔,解放后曾担任过外交部欧洲司司长、中国驻欧洲共同体的大使,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等职务。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曾这样评价过宦乡,称他为我们党内少有的高级专家,有过不少重要的贡献。宦乡是敢说真话的人,他从来不看别人的脸色说话。


那次研讨会,宦乡以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顾问的身份,做了主旨发言,今天看来他讲的话也很有意义。当时的国际局势是美苏称霸,苏联提出了针对中国和美国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从越南、老挝,到印度,到阿富汗,都属于苏联的影响范围。美国则加强“美日韩”同盟,也拉拢东盟,与苏联竞争。当时亚洲四小龙(南朝鲜,新加坡,我国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发展比较快,日本崛起气势如虹。美国赶上了里根当选,里根来自于美国西部的加州,背后是美国西部财团影响力的扩大。宦乡说,太平洋地区现在的特点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一地区的争夺已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中国的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这三个新阶段的描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那天江泽民会见的气氛很好,复旦大学老校长苏步青也在场,苏步青已经80多岁,江泽民和他打招呼,问苏老身体如何,苏步青说还可以,刚刚从校长位子上退下来,现在挂了个名誉校长的头衔。江泽民显然十分关注亚太地区的发展前景。当时世界上已经开始谈论“亚太世纪”“太平洋世纪”,江泽民问来访的外国嘉宾怎么看,外宾中持乐观态度的居多。他又问宦乡怎么看,宦乡回答得比较谨慎,认为亚太地区经济非常活跃,但现在提“亚太世纪”还为时过早, 但宦乡说中国应该积极参加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虽然我们经济力量还有限,但我们不能自卑,上帝把我们安排在亚太地区,我们就应该在这个地区发挥作用,特别是在经济合作方面。


江泽民肯定了他的观点,说虽然中国经济力量还有限,但中国不是无足轻重的小国,要发挥自己的作用,不光是经济作用,还有政治作用。与会多位专家几乎都谈到过去二十来年,亚洲四小龙的崛起,随着西方主要国家越来越转向技术密集型的产业,亚洲四小龙承接了西方国家的不少制造业,制造业在四小龙国民经济中的比例迅速提高,由60年代的百分之十左右,增加到80年代的百分之三十左右。亚洲四小龙都是外向型经济,出口导向性为主,这对刚刚开始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中国也有启发。江泽民还说,作为电子工业部长,他高度关注新技术革命的发展,他相信只要我们奉行对外开放的政策,我们的技术吸收能力和容纳能力,应该比亚洲四小龙要大,江泽民还提到,上海有比较好的基础,上海要发展科技、贸易和金融,要吸收外国资金和技术,要把上海的许多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经济成果,上海应该在亚太地区的崛起中占有一席之地。江泽民的渊博的学识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当时国内关于发展电子工业有一些争论,一部分人认为,中国人口多,劳动力资源丰富,发展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是我们的强项,而过快地发展电子工业可能会造成失业等社会问题,江泽民作为电子工业部部长的态度非常明确:我们通过电子工业搞自动化,主要不是为了节省劳动力,而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效率,他还撰文谈到,我们许多工作是不能单靠人的双手和器官来完成的,我们必须借助现代化的电子技术设备才能实现,例如浩繁的数据要 通过计算机来处理,高精度产品的审查过程的控制和检测,战略武器的制导,大量瞬息变化的社会信息的传输和处理等,都需要借助电子装备才能进行。他说,电子工业的发展还会促进一些新兴行业的发展,新兴行业也能会创造就业机会,等等。显然,江泽民的专业知识帮助他做出许多正确的决定。


我记得19891113日邓小平曾对外宾这样介绍过江泽民,他说,“江泽民同志是一个很有本领的人。作为知识分子,他比我知识多,当然经验比我差一些,但经验是可以锻炼出来的。他今年63岁,有这个领导班子我很放心。”实践证明,在中国和世界历史出现转折的关键时刻,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全面低潮之时,江泽民同志没有辜负老一辈革命家的期望,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仅稳住了中国,而且作为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为中国沿着社会主义航向继续勇往直前做了大量的原创性的探索,使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国防等方方面面都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毫无疑问,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