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院李世默为南非高级官员授课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次数:


20211014日,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任李世默应南非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布萨尼·恩格卡维尼(Busani Ngcaweni)邀请,与南非前内阁秘书卡西乌斯·卢比西(Cassius Lubisi)共同为南非高级政府官员线上授课。这是继2020年之后,李世默第二次在南非国家行政学院授课。

南非国家行政学院是南非政府设立的国家培训机构,其使命是推进南非公共部门能力建设,实现政府的发展议程。今年1月,李世默获聘成为南非国家行政学院首批高级研究员。

 


本次课程主题为“政府机构如何实现选贤任能”,两位授课人以对话的形式,通过回顾历史、总结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深入探讨了如何在南非建立一套任人唯贤的公务员制度。 


李世默在发言中提出,中国在贤能政治上的成功实践源于执政党的不断自我革新。十八大以来,面对三十年经济高速发展中所产生的腐败、环境污染、贫富不均等问题,中国共产党勇于改革,在组织工作中打破了“以GDP论英雄”的干部评判标准,转而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各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更推动了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

卢比西指出,南非在上世纪90年代结束种族隔离,当时正值新自由主义在全球盛行,因此在南非宪法中,国家的职能被大大削弱,国家能力的建设长期处于被制约的状态。但事实证明,要建成发展型国家,国家层面的整体规划、协调、执行和监督是必不可少的,中国、日本等国家的成功案例证明了这一点。 


与会学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南非合作治理和传统事务部部长德拉米尼·祖马(Dlamini Zuma)表示,贤能政治对于国家的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南非应当在年轻人中树立服务国家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积极鼓励年轻人投身公共服务事业。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