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社总编辑一行访问中国研究院,深入交流中国话语传播工作
发布人: 刘嘉诚   发布时间:2018-07-21   浏览次数:

720日下午,炎炎夏日中,《中国日报》总编辑周树春、《中国日报》上海分社总编辑徐晓民、《中国日报》发行部主任助理吴蕾等一行,在与复旦党委进行深入交流后,马不停蹄访问了中国研究院,与张维为院长、余亮副研究员等深入讨论当前中国话语建设与传播的重点、难点和痛点。

周树春总编辑立足中国话语传播第一线的工作体验,就当前中国舆论界意见分野、中国在国际话语和舆情场中的处境、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话语工作、中国智库话语建设心得等领域提出诸多问题。

张维为院长表示,中国话语建构主要涉及“破”和“立”两方面,我们初步完成了对西方话语的“破”,所以我们能够面对西方的任何话语挑战,指出西方制度和话语存在的各种问题。中国话语的“立”还需要更多的努力。面对当前西方的挑战,他主张,按照他对西方文化的了解,要准备好先交锋,交锋之后才能更好地交流,否则得不到对手的尊重。当然,交锋要有原创性的研究成果,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他介绍了中国研究院在研究、资政、传播、教育四大板块的独特方法、马凯硕等高级访问学者与中国研究院的成功合作以及研究院最近举行的多场学术外交活动。

周树春总编介绍了《中国日报》在中国话语传播方面的锐意改革。他带领团队四处调研,吸取建议。《中国日报》开发的诸多移动互联网产品已经成为外交人员的必备助手。在交流现场陪同的复旦大学同志深有感触,当即用自己的使用经验赞赏了《中国日报》的移动资讯产品。

时间有限,双方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交流,表示在未来将开展更多合作。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复旦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玉刚陪同访问。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