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院张维为院长、马凯硕高级研究员赴新疆参访
发布人: 刘嘉诚   发布时间:2018-07-17   浏览次数:

7912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陪同我院春秋高级研究员马凯硕先生新疆进行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调研访问他们先后走访了乌鲁木齐市和喀什地区,参加新疆社会科学院座谈交流会,参观中国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远方物流集团等企业,考察了喀什老城区改造项目、深圳产业园、喀什综合保税区等项目,实地了解了新疆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发展情况。

79他们参观了中国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铁建重工的生产工艺、产品创新、技术服务和市场开拓等情况,探讨了以乌鲁木齐为起点中欧班列“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切身体会了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三十年来迅速崛起的发展历程。马凯硕先生表示这些企业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参观中国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

参观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

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武龙、对外联络处干部全程陪同调研考察。

7月10他们参加新疆社会科学院座谈交流。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阿布来提·麦麦提致欢迎辞介绍新疆社会科学院基本情况,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副部长王武龙主持座谈并做简要发言。座谈会中,双方就新疆“一带一路”中的区位优势、发展方向、交通枢纽、市场开拓等情况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马凯硕先生表示,新疆的发展模式可以成为周边中亚国家的学习榜样,周边中亚国家新疆的旅客不断增加,也代表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识不断扩大。之后,双方还就中美贸易战、全球发展大趋势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

座谈会议现场

与新疆社会科学院参会人员合影

新疆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马品彦、科研外事处处长刘梅、中亚研究所所长石岚、民族文化研究所所长艾力·吾甫尔、中亚研究所副所长文丰、中亚研究所研究古丽燕、中亚研究所研究耶斯尔、中亚研究所副研究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白参与座谈交流。

7月1112张院长一行前往喀什地区,先后走访老城区改造项目、深圳产业园、喀什综合保税区、远方物流集团艾提尕尔清真寺。实地考察了喀什在社会、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参观老城区改造工程纪念

参观深圳产业园规划展厅

参观深圳产业园区企业

参观远方物流集团并座谈交流

参观艾提尕尔清真寺

此次新疆参访中国研究院成员加深了对新疆作为“一带一路”上重要交通枢纽商贸物流金融、文化科教和医疗服务中心的认识,较为全面地了解了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发展规划。马凯硕研究员感叹说,新疆的面貌完全超出他的想象,但是西方媒体很少报道新疆和“一带一路”的正面消息世界需要中国发出自己的声音。张维为院长说,新疆今天的发展水平明显超过周边中亚国家,也超过多数伊斯兰国家。通过进一步扎扎实实努力,新疆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有较多伊斯兰人口地区实现现代化的标杆。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