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院长参加2018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
发布人: 刘嘉诚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

2018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于74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桑顿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来自金砖国家的智库和学界代表围绕参与全球治理:维护人民利益,贡献金砖智慧主题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和南非公共事务管理部部长艾恩达·德罗德罗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郭卫民在讲话中说,人民是社会的主体,是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代表历史发展进步的方向。让人民真正得到实惠,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国家的发展进步,是衡量一个政党治国理政成效的终极标尺。

南非公共事务管理部部长艾恩达·德罗德罗演讲表示,在金砖国家领导人正式会晤之前,开展治国理政研讨交流非常有意义,将会进一步丰富领导人会晤成果。金砖各国应该更加拉紧合作的纽带,加强金融、科技、环境、人文等领域合作伙伴关系,让金砖各国人民充分感受合作带来的好处。


张维为院长主持了4日下午举行的“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平行会议,并以“如何更好地实现全球治理”为题做了主旨发言。张院长分析了西方模式主导下全球治理带来的诸多问题,包括意识形态挂帅、政治和经济模式输出、零和游戏的指导思想等。张教授认为随着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的崛起,国际社会应该大力推动合作共赢的新型全球化。中国正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全球治理的改革、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此次研讨会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外文局与南非国家政府学院、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共同主办。

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全球30%,人口总量占44%,经济总量占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