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典:硅谷凛冬之下的科技巨头战争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2-12-19   浏览次数:


导读:据彭博社报道,从2024年开始,苹果必须在欧洲地区允许第三方应用商店在iOS设备上运行,以此符合欧盟《数字市场法案》的要求,这也标志着苹果对于其应用生态系统的垄断,即将被打破。而就在几周前,马斯克才公开喊话苹果公司,表达了对苹果对于应用商收取最高30%抽成费用的不满,甚至扬言做一款新手机来和苹果竞争。此话一出引起了硅谷的轩然大波,许多科技公司甚至国会议员都加入这场“隔空论战”,表达对于苹果垄断的不满。科技凛冬之下,刚刚经历过大裁员的硅谷科技巨头们,或开启新一轮惨烈的厮杀,而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马斯克自从440亿美元买下推特后就争议不断。先是大刀阔斧地进行裁员,随后又在推特“炮轰”苹果。当地时间1128日,马斯克连发数条推文质疑苹果,“苹果已经基本停止在推特投放广告”,“苹果威胁要从其应用商店App Store中删除推特,但不告诉我们理由”,同时他还表达了对苹果收取最高30%抽成费用的不满,他甚至扬言不惜要做一款新手机来和苹果竞争。


实际上,苹果公司是推特最大的广告主,2022年第一季度的广告支出就达到了4800万美元,而如果苹果在其唯一应用商店App Store下架推特,那么推特将不仅损失潜在的新用户,还会面临老用户的流失。马斯克此举实属豁出去了向苹果开战。而马斯克话音未落,不少的科技企业就表态同样反对苹果的垄断。


今年以来,硅谷的各家科技企业纷纷裁员对抗外部经济下行预期及行业发展的限制。值此行业发展凛冬,正是各大巨头应该抱团取暖度过危机的时刻,为何内部就开始了一场惨烈的厮杀?但引起更多人担心的是,当下这一轮科技凛冬到底还会持续多久,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又将引起什么样的变革?


一、愈演愈烈的科技巨头战争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月,掌握推特的马斯克已经解雇了公司超过半数的员工、修补了一些关键功能,并且恢复包括前总统特朗普在内的被禁帐户。现在他开始了迄今为止最冒险的一步:与苹果公司开战。


长期以来,苹果通过自身平台优势保持对于应用程序商垄断的权力,对于所有应用商一律收取30%的抽成。对此,许多应用程序商早有怨言。而马斯克收购推特之后,希望将推特的主要收入从广告转变为订阅销售。正好撞在了苹果的收费点上。这对马斯克和这家难赚钱的公司来说是一大损失。因此马斯克愤愤不平地在推特上对苹果“开炮”,声称该制度极度不合理,应该被取消。


马斯克对苹果的喊话,无异于吹响了各路人马围剿苹果的号角。不少科技企业纷纷跟上,表达了对苹果垄断权力的不满。长期批评苹果该做法的Spotify首席执行官Daniel Ek在推特上道:“随着苹果继续对应用商造成伤害,反对的势头是迫切且真实的。”在刚刚结束的纽约时报Dealbook会议上,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说,“我确实认为由一家公司控制设备上发生的事情是有问题的。”


SpotifyMeta由于迥然不同的盈利模式,长期以来他们对苹果公司的垄断怨声载道。Meta、推特和苹果之间的巨头战争代表了硅谷内部不断扩大的分歧。和推特类似,MetaFacebook98%的收入来自基于广告的服务业务,如果能安全透明地收集用户数据,广告的精准投放可以让人们获得他们想要的服务。相比之下,苹果主要通过销售存储个人数据(如图片、笔记和密码)的设备赚钱,将用户隐私视为一项基本权利。而苹果收紧了用户隐私政策,直接导致这些公司的盈利受损。


在马斯克发布推文称苹果公司威胁“将推特从其苹果商店中删除”之后,几位共和党人,包括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众议员肯巴克,刚刚在中期选举中代表俄亥俄州选上参议员的JD万斯和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都发表了对于科技巨头垄断政策的批评。参议员布莱克本在推特上写道:“苹果据称威胁要从其苹果商店中删除推特,这进一步证明我们必须控制大型科技公司。”


在来自华盛顿的压力之下,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不得不访问了国会山,与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代表见面讨论。


上述各科技企业与和苹果之间的矛盾只是硅谷巨头困境的冰山一角。外部经济下行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多次下调全球增长预期。年初至今,苹果股价下跌18.3%,谷歌母公司字母表(Alphabet)下跌40.5%,亚马逊下跌44.7%,之前力推“元宇宙”概念的Meta则下跌高达73.1%。这种情况下科技公司对内纷纷裁员,对外则矛盾升级,自身的利益丝毫不能放松。这导致了企业之间的商业摩擦不断加剧,已经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本就脆弱的平衡,被马斯克的一篇篇推文彻底引爆。凛冬已至,即使之前风光无两的硅谷科技巨头们也必须亲自下场,寸土必争,储备足够的经济和科技实力,才能熬过这个寒冷的冬天。


二、巨头战争的内在逻辑


硅谷巨头之间的摩擦为何不断升级,越来越频繁?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一窥究竟。


政治层面,两党推动反垄断法,政界人士深度参与硅谷企业之争。


过去民主党一贯支持硅谷科技企业。然而近期民主党转而将矛头指向硅谷,卖力推动反垄断法案。拜登一改之前的态度,称现在“反垄断执法力度还不够强”。今年两党更是罕见地在互联网反垄断达成一致。这背后的原因仍然是希望借打击硅谷企业,建立支持平等、反对垄断、维护良性竞争的良好形象。借此赢得民心、赢得选票。


此次推特和苹果之争,也能看到不少政界人士的发声。伴随网络平台的发展,越来越多政客开始通过推特等社交媒体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这就使得政治权力斗争和企业之间的竞争博弈纠缠在一起,情况变得更为复杂。


这样的政治背景下,硅谷各大科技企业成为了美国两党获得选票的工具,承受了来自两党的双重挤压,生存环境大不如前。企业之间的摩擦也被政客所利用,进而不断升级。


商业层面,企业之间利益冲突加剧,行业增长压力升级。


移动终端的时代带来了巨大的互联网人口红利。硅谷巨头凭借全球的互联网流量收割了全世界的财富。但十多年过去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红利逐渐消失,业务增长停滞。蛋糕已经不能再做大,能做的就是从别人手上抢蛋糕。因此各科技巨头从拓展增量业务变成了存量之间的博弈。这才会造成如今这番激烈厮杀的局面。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全球宏观经济表现不佳,科技企业行业增长也面临压力。民众对科技和消费品的需求减少,科技企业新增业务疲软,只能从已有的业务中寻找突破口。


社会层面,科技巨头正在面对一个越来越严格的社会舆论环境,公众对科技巨头的负面感知不断增加。


近年来苹果、谷歌等科技巨头可谓是几头不讨好,不仅在政治层面受到两党打压,在民心方面同样失分。


美国民众对科技巨头在当今政治中拥有过多的权力和影响力不甚满意。2020年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72%的美国人认为,社交媒体公司在当今政治中拥有过多权力和影响力。很少有美国人认为这些公司具有适当的影响力(21%),或者没有足够的影响力(6%)。约47%的民众认为,政府应对大型科技公司施加比目前更多的监管,只有11%的人认为应该减少对这些公司的监管,39%的人认为监管应该保持在目前的水平。


除此之外,科技企业不断爆出的丑闻、收入差距拉大、大规模裁员导致失业人数暴增等一系列负面新闻,也导致民众对科技巨头公司的负面感知不断增加。


这一场巨头战争的背后,本质上是硅谷巨头全球市场扩张红利见顶后的必然结果。十多年前iPhone的横空出世开启了一个新纪元,移动终端的时代带来了巨大的互联网人口红利。但十多年过去了,随着智能手机全球高普及率的完成,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红利逐渐消失,硅谷在全球市场范围内也难以获得更多的新用户。


而现在的硅谷科技巨头面临的困境,正如近年来中国科技巨头们一样,面临政府监管趋紧、社会负面舆论、行业内部竞争加剧等状况,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


三、站在科技产业繁荣周期拐点的巨头们


过去二十年我们见证了一个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从PC端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几乎是无缝衔接。而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过去十年也是黄金发展期,包括推特、Meta、苹果等企业也都是在过去十年中迅速成长,市值暴涨。但这些企业也都在这个历史时间点面临同样的困境:这一轮的移动互联网红利已经到顶,而新的增长点尚未出现。硅谷的科技繁荣正面临关键的转折点。


造成这种进退维谷局面的原因既有经济大环境和金融的影响,也有的科技行业周期原因。


在金融层面,今年以来美联储持续加息也提早地拧紧了科技企业融资来源的货币阀门。更关键的是,前期刺激政策带来了通胀,实体经济却没有好转。美国主要的经济指标里,除了就业仍然健康,其它指标已经预示经济进入衰退阶段。以至于全美的广告商都不得不缩减开支,这让原本极大依赖广告收入的科技企业被受打击,只能忍痛进行行业内的裁员和结构调整。


而在科技行业周期层面,著名的演化经济学家卡罗塔·佩雷斯(CarlotaParez)在其著作《技术革命与金融资本》中曾提出过一个观察。


技术革命存在上行的红利期和下行的衰退期。红利期包括技术革命的发生,扩散和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而到达顶点后,旧技术革命红利就会逐渐耗尽,因此边际收益就会越来越低。此时只有引入新技术,再造一个技术革命,引发一轮新的上行周期,才能带动真正的增长。而从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每两次重大技术革命的间隔基本都在五十年左右,离我们最近的一轮技术革命是信息和远程通讯革命,它的开始时间是上世纪70年代初(1971年英特尔处理器宣告问世),到现在也已经过去了五十多年。


而目前的硅谷科技企业是诞生于这一轮技术革命、成长于这一轮技术革命的产物,如果他们不想死于这一轮技术革命,就必须主宰和驾驭新一轮技术革命。


当下互联网的红利期接近了尾声,新的技术革命却还没有切实发生,仅凭曾经的技术,这些科技巨头们的业务则更大可能性进入衰退周期。因此,在互联网进入凛冬的时代后,原有能产生利润的垄断不再能被接受,取而代之的是行业内不断升级的摩擦和倾轧。


但内耗的形式终归不是新时代的开启方式。反垄断也好,公平竞争也罢,都只是为了在当下的技术前提下有个更健康的商业环境。可惜硅谷当下或许已经进入到这一轮技术革命周期的尾声,再健康的商业环境也不过是商业模式的优化,唯有开启新一轮技术革命才能真正造就新的红利时代。只可惜我们目前还没有见到新技术的产生。或许凛冬之下,在暴雪遮盖的某一个角落,一颗新芽正在冒尖。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