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法官北大演讲 推荐“中国三部曲”
发布人: 王越   发布时间:2018-07-02   浏览次数:

此时,正值毕业季,复旦校园里披着毕业袍的学生们,既有着告别校园的离愁,也带着迈向社会的朝气。毕业致辞大家或许听了很多。这里院君特别推荐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裴显鼎在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他以“不忘初心 不负时代”为题,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造福人类社会。致辞中,他提醒毕业生们“要立志做一名无愧时代的中国人”,并推荐了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的“中国三部曲”。


他表示,张维为先生在比较多国现实后,从全球视野中研判中国崛起,对中国模式进行了探索梳理,为奋进中的国人鼓劲、加油和给力。

全文如下:

不忘初心 不负时代

——在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 裴显鼎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感谢法学院的邀请,让我来分享这个美妙的盛典并致辞。

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一起见证同学们的毕业典礼!十年寒窗,终成正果,可喜可贺!

我觉得首先应该把祝贺和敬意送给辛勤耕耘的园丁们,是他们兢兢业业的奉献和同学们共同完成了这份“教育合同”;同时也把祝贺送给操心劳神的家长们,是他们任劳任怨的陪伴支持你们完成了这份“教育合同”。毕业证书可以归同学们,功劳和红花应该给园丁和家长们。

让我们聚焦今天的主角吧。看着同学们年轻的脸庞、明亮的眼神,不难感受到你们澎湃的激情和征服世界的冲动。在举起酒杯为你们庆贺和壮行的时刻,作为过来人想为你们送上四句寄语:

一、要立志做一名道德高尚的纯粹人

《礼记·大学》开篇就讲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齐治平的道理,可见修身对人的重要性。修身的目的就是要做一名道德高尚的人。

道德是一个人在社会中的立身之本。道德高尚的人,一定是志存高远之人,一定是追求真善美之人,一定是严于律己能抵御诱惑之人,一定是能够守得住底线的人。道德能够决定人生,它比天资更重要!

看看这些年我们国家严惩腐败中栽了大跟头的那些大老虎和大鳄们吧,其中不少人不能说没有知识和才能,但无一不是在道德底线上失守,才一失足成千古恨。

诸葛亮《诫子书》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静就是要戒浮躁,俭就是要反奢华。

我不担心你们的知识与才能,但担心你们步入职场后过于急功近利,捧着“北大高材生”的金字招牌,步入社会后同样可能会面临尴尬局面。高房价可能让你们望而却步,快节奏可能让你们疲于应付,蛮横上司可能让你们感叹怀才不遇,肤浅土豪可能让你们自惭形秽,连续挫折可能让你们着急上火,从羡慕嫉妒恨变成随波逐流,甚至不择手段。

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你们在毕业之前一路学霸,可谓有长志,但如果在挫折面前忘记了初心、挡不住诱惑,就可能会常立志。

过早的功利必然导致过早的平庸。持志修身是一辈子的事,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定力,千万不要去投机捣鬼。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故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

少年得志固然幸运,大器晚成同样辉煌。大浪淘沙,行稳致远,只要坚守良知、坚守底线、坚持奋发向上,就一定会劈波斩浪,驶向成功的彼岸。

在此,我愿意隆重向同学们推荐一本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然后,再不断体会“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空乏其身, 行拂乱其所为”的道理。

 二、要立志做一名信仰坚定的法律人

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有了一个新标签——法律人。不管你们以后从事什么工作,只要想到自己的法学院毕业证书,就应该加倍珍惜这个标签,坚定法律信仰,维护法律权威。

    呵护良知是法律人的珍贵操守。

我不怀疑你们的聪明才智,但才智并不等于良知。

王阳明先生提出心学的宗旨在于“致良知”,即去恶扬善,按照良知去行动,实现知行合一。良知要求真诚,要“以天下之至诚胜天下之至伪”;良知要求包容,反对愤青偏激怨天尤人;良知要求体察民心和公理,反对玩弄法律、冷漠无情。

有些法律人热衷于法律技巧,满嘴华丽辞藻,偏偏丢失了良知,最终只能被民众所唾弃,沦为历史的笑柄。

公平正义是法律人的永恒追求。

公平正义的朴素含义包括惩恶扬善、是非分明、办事公道、利益平衡等内容。很多人试图从美德、良善、平等、自由、安全、公共福利等不同方向寻找答案。

我们国家倡导的公平正义是,以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践行法治是法律人的神圣使命。

孟子说,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

伯尔曼说,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

此类哲言,相信你们不少人可以记得滚瓜烂熟,如数家珍,但关键是能否一辈子去认真践行?

如果你从事立法,就请牢记必须“科学立法”。如果你从事执法,就请牢记必须“严格执法”。如果你从事司法,就请牢记必须“公正司法”,投身刑事领域的应当追求“天下无冤”,投身民事领域的应当追求“定纷止争”。即使你的工作与法律无关,也请牢记必须“全民守法”。

无论你是法官、是检察官、是律师、是学者,在追求和践行法治的道路上,都应该是战友而非敌手。如果有人不幸背离法治践踏法治,那他就会成为所有法律人的公敌。

“一部分同学在抓另一部分同学”的故事,在每一个法学院毕业生中都可能上演。希望在同学们中间,抓人者可以有,被抓者最好没有,万一有了,也希望是个冤假错案。

在此,我愿意隆重向同学们推荐郑州中级法院今年审结的“电梯内劝阻吸烟猝死案”。该案的判决书一经公开,立刻获得舆论的普遍赞扬。大家认为,这个判决弘扬了正气,对引导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风向标式的意义。

三、要立志做一名无愧时代的中国人

北大是五四运动的发源地,从1919年的五四运动至今的百年奋斗史,展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丽画卷。

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真正的盛世屈指可数。尤其是近代以来,国家命运跌入谷底,民族危亡悬于一线,振兴中华成为全民族的呼号与梦想。

令人庆幸的是,同学们欣逢新时代,今天,我们的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的机遇,向我们展开了怀抱;新的发展定位,给了我们把握机遇的深厚底气;新的奋斗目标,给了我们把握机遇的前进动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这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既普照华夏也普照个人。

打开机遇的未来空间,每个人都应当寻找自己出彩的舞台。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你们这代人手中,你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必须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经济的发展、政治的清明、社会的安宁、生态的改善,我们脚下是全世界最有活力的土地,这块热土正成为孕育机会的“梦工厂”。大有可为的时代呼唤大有可为的青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衷心希望每个同学都勇敢地融入到这场社会变革的热潮中,好好把握自己,让梦想之花傲然绽放,盛开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

在此,我愿意向同学们推荐一套书——《中国震撼》三部曲。张维为先生在比较多国现实后,从全球视野中研判中国崛起,对中国模式进行了探索梳理,为奋进中的国人鼓劲、加油和给力。

四、要立志做一名造福人类的地球人

STL乘国家改革开放之天时,得深圳经济特区之地利,兼资深教授和优秀生源之人和,成为一所提供全球独特法学教育的国际化法学院。从2008年招生以来,虽然年方总角,却已经像神童一样备受世人关注。几届毕业生不仅遍布全国各大城市,甚至迈向世界诸多领域,实属可喜可贺。

这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既造福中国也造福世界。同学们接受了如此良好的教育,当然要名副其实地做一名造福人类的地球人,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地球村会很快变成现实。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为全世界谋求安宁幸福的明天。

你们毕业后,有的去了一流律所,有的去了跨国公司,有的去了著名学府。无论去往何处,都应当放眼全世界,胸怀全人类。

希望你们不仅要去北上广深,也要关心老少边穷,在老少边穷地区也许更有用武之地。你们的学长有不少就是几十年前毕业去了西藏新疆,现在已经百炼成钢,成长为国家的栋梁。

你们可以往返于港澳台,还可以穿梭于全球各地。作为最高法院的法官,我也欢迎你们关注新组建的互联网法院、金融法院、国际商事法庭,相信在哪你们都会有干不尽的事业和建不完的功勋。

在此,我愿意隆重向同学们推荐一篇文章——《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时年未满20岁的马克思在文中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同学们,我用修身、法治、民族情怀、世界视野这几个关键词向你们啰嗦这么多,希望你们不要觉得是老生常谈而作耳旁风。万一有同学不爱听,也请回去和家长商量一下再决定。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希望大家都是知我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国是块热土,深圳是热土中的热土,作为最高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的法官,我刚刚慕名而来,你们却要离它而去。擦肩而过,离别之际,再送同学们两句话吧。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弄潮儿能永立潮头。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奋斗者能乘势而上。

       谢谢大家!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