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教授出席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大讲堂”活动
发布人: 王越   发布时间:2021-09-26   浏览次数:


9月23日,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张维为做客“北外大讲堂”,发表了题为“谈谈中国崛起与中国话语”的主题演讲。张维为教授也是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国译员训练班81级校友。



“北外大讲堂”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建校80周年启动的系列高端学术活动,此次演讲为“北外大讲堂”的第五期活动。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出席活动,北外各学院师生6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赵刚主持。

张维为首先回顾了四十年前在北外求学的经历,表达了看到母校发生巨大变化的欣喜之情。他介绍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崛起历程,指出中国在崛起过程中迫切需要建立中国话语体系,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他以高铁之争和“新冠疫情”叙事之争为例,阐释了在世界舞台上建立中国话语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张维为强调,在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过程中,需要由政府官方话语、专家学者话语、国内大众话语以及国际话语组成组合拳。他表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需要培养大批国际传播人才,北外在承担这项人才培养任务中责无旁贷,需要培养一大批通晓英语及其他主要外语、能自信地在国际舞台讲述和传播中国故事的高级人才,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到国际传播的工作中去。



张维为用政治范式之争、民主制度之争、政党制度之争、成功标准之争四个生动的案例解读了如何构建中国话语以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演讲最后,他用自己接受国外记者的采访以及在国际论坛上的演讲进一步展示了应该如何自信地讲述中国。

演讲结束后,张维为与在场师生就如何增强我国在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如何科学地开展中国对外话语体系传播效果研究等问题进行热烈互动。



赵刚副校长对张维为教授拨冗莅临北外并发表演讲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演讲让北外人增加了新的自信,理解了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发挥北外的学科优势构建国家话语体系。他鼓励同学们以张维为教授为榜样,掌握扎实的学识,从外语出发,但不止于外语,能够自信地在国际上讲述中国,用自己所学实现报效祖国。



最后,杨丹校长代表北外向张维为教授赠送了他当年到北外的入学登记卡和活动当天的合影,两份跨越四十年的礼物见证了张维为教授与母校的深厚情谊。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