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春秋高级研究员马凯硕赴北京交流
发布人: 刘嘉诚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

201861719,中国研究院春秋高级研究员新加坡前驻联合国大使马凯硕北京交流。在京期间马凯硕走访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接受栏目组访,参加中美关系闭门研讨会,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会见交流。

6月17下午,马凯硕访新华社国际新闻编辑部。期间马凯硕就中国道路、中美关系国际局势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社国际部记者的采访。之后,马凯硕受邀参观新华社总社大楼,认真了解了新华社发展历程,并与国际部编辑们就国际传播的具体业务进行了交流探讨。

6月1718,马凯硕中国国际电视台先后接受了《Dialogue with Yang Rui》栏目和《The Point with Liu Xin》栏目的专访,的新书《HastheWestLostIt?》、中美贸易战、世界秩序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和建议。

在接受《Dialogue with Yang Rui》栏目专访时,马凯硕表示西方应当对新的世界秩序调整和适应,必须清醒地认识过去两百年来主导的世界秩序偏离了历史轨道。认为,在过去两千年的历史中,印两国始终处于世界的主导地位,目前两国的崛起对大国地位的回归。马凯硕还表示,他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为了帮助西方更好地认识到如何适应新的世界秩序,以平和方式而非愤怒方式逐步做好权力交接。在谈到中美贸易战时,马凯硕强调,美国对华贸易持续逆差的原因在于美元的过度特权。美国只需不断地印刷美元就能进口中国工人辛辛苦苦生产的产品,相较于中国,美国进口商品实在太过容易。马凯硕还就朝鲜问题、南海问题、东盟的地缘政治作用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The Point with Liu Xin》栏目中,马凯硕中美经济能力计算方法(按购买力平价还是名义汇率计算)出了回应。他表示衡量中美的经济能力不能只某一静止时刻的数据,还要看未来的发展趋势。在1020年之后,就算不按购买力平价而是按名义汇率计算,中国经济总量依旧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马凯硕指出,美国对华的双边贸易逆差从来不是问题,美国对世界其他各国的贸易逆差才是主要问题,美国应当意识到美元“过度特权”带来的弊端。之后,马凯硕就中国加入WTO对西方的意义、如何处理中印关系等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6月19上午,院举办的“中美关系:现状与展望”闭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院长张维为教授致辞马凯硕做主题发言,与会嘉宾围绕中美关系的现状和未来展开研讨,并就目前中美关系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闭门对话

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理事会理事李世默,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丁奎淞,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滕继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桦等

图片转自国新网

6月19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京会见马凯硕一行,双方就加强中外智库交流与合作,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国际联络局副局长陈遥张维为等参了会见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