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院“思想者论坛·2018”开幕
发布人: 刘嘉诚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9日,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观察者网联合举办的“思想者论坛·2018”在上海新锦江大酒店开幕。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等亦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中国研究院“思想者论坛·2018”开幕

开幕式上,张院长首先向与会嘉宾表示了欢迎。他说:过去40年整个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以西方不认可的模式崛起,震撼了整个世界。本届思想者论坛一如既往,希望通过讨论、交流、争论,产生新的思想火花、新的思路、新的思想,为这个时代做出思想者应有的贡献。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焦书记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自1978年以来走过的发展道路。她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探索的中国道路,没有现成理想模式,也没有可以照搬的经验。在探索前进过程当中特别需要我们植根时代和实践土壤,提出适应新时代的新思想,发挥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提供理论指引和智力支撑。 ”她强调:“要用好思想者论坛这一平台,始终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研究中国问题、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挖掘新材料、凝练新概念、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界论坛是中国研究院推动原创性中国话语研究工作的一部分,也院在新时代进行学术外交的一次尝试论坛为期两天,以“新时代道路探索”为主题,邀请到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执行院长苏长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杨光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王绍光,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高级访问教授文一,华东师范大学周边研究中心与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瓦尔代国际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冯绍雷,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平,北京大学教授、纽约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张旭东,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前院长马凯硕,俄罗斯政治学者、影响普京的哲学家Alexander Dugin,荷兰奈克萨斯研究院院长Rob Rieman,法国巴黎第十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Michel Aglietta等在内的70多位国内外嘉宾,围绕“中国政治道路”、“中国经济模式”、“一带一路与新世界秩序”、“全球治理何去何从”、“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等五个分议题展开讨论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