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为道来:美国炒作新疆问题,“一石三鸟”的如意算盘恐难如愿
发布人: 王越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


视频链接:https://www.ixigua.com/7008062437429608968?logTag=03beaebd25c866c32e85


张维为:


这些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西方媒体极尽抹黑新疆,诬称新疆在“镇压少数民族”“迫害穆斯林”“强制绝育”“强迫劳动”等,把新疆描绘成“人间地狱”“集中营”,简直到了违背人类起码常识的地步,暴露了他们的阴暗的心理以及面对中国崛起不知所措的心乱。


我多次在和西方媒体的对话中说过这个观点:你们把伊拉克搞乱了,把阿富汗搞乱了,把叙利亚搞乱了,把利比亚搞乱了,现在还想把我们的新疆搞乱,我们绝对不会允许,你们也绝对做不到。


纵观美国在世界各地策划的颜色革命,搞乱别的国家,一般以下面三种类型的国家或地区为目标,可以概括为“大国”、“地缘”、“资源”。


一是大国,也就是可能挑战美国霸权地位的大国,如中国和俄罗斯;


二是地缘,也就是地缘政治中的关键国家和地区,如阿富汗、乌克兰、叙利亚等;


三是资源,也就是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如伊拉克、利比亚、缅甸等。


而中国新疆集这三个目标为一身。


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如意盘算是只要搞乱新疆,他们就可以一举同时实现上述三个目标:一是分裂和肢解中国,打断中国全面崛起的进程;二是占据地缘优势,控制进入整个中亚的核心地区;三是掠夺新疆丰富的自然资源。


最近有一段流露出来的视频,几乎完整地披露了美国搞乱新疆的目的所在:一位是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办公室主任、前陆军上校劳伦斯•威尔克森(Lawrence Wilkerson)的一个演说片段。

20188月,威尔克森在美国罗恩•保罗学院发表了一篇《美国的帝国策略》的演说,他这样说:美国在阿富汗驻军有三个主要战略目标,第一,控制阿富汗,在向中国军事施压的时候,这里动手最适合;第二,防范“巴基斯坦的核武器”;第三,借新疆议题搞乱中国。

他接着说,“中国新疆有两千万维吾尔族人,如果中情局能利用好他们来破坏中国的稳定,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制造动荡,煽动维吾尔族从内部搞乱中国。”

他还谈到,美国这样的布局不仅可以随时在新疆地区挑起事端,现在还可以对中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进行施压。

无疑,在新疆制造动乱遏制中国的发展和崛起,是美国蓄谋已久的目标。

威尔克森官不算大,但他当时直接参与策划了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

作为美国军方内部的操盘手,他的演讲暴露了美国战争策略的真实意图。

这还使人想起了200325日,时任美国国务卿的鲍威尔,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70多分钟的发言,为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列举理由,他甚至拿出了一试管的白色“不明物质”作为“证据”,指责伊拉克的“生化武器”能造成“巨大杀伤”。

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戏称,那个证据装的可能是“洗衣粉”。

后来的事实证明,美国所称的伊拉克“生化武器”纯属子虚乌有。

鲍威尔后来也承认,那次演说是自己的一生的污点。

而当时鲍威尔的幕僚长威尔克森参与了鲍威尔演讲稿的材料整理。

威尔克森后来也良心悔过,也把这件丑闻称为他一生最大的错误。

他忏悔,“我参与那场汇报的整理,是我专业生命的最低点。我参与了对美国人民的一场骗局、对国际社会的一场骗局、对联合国安理会的一场骗局”。

此后,威尔克森公开站出来反对美国的中东政策,认为美国入侵伊拉克,破坏了波斯湾长达50年的平衡,当前中东的动荡局势,正是美国这些行动结出的恶果。

总结一下,我的核心观点是,美国搞乱他国的目标主要是三种类型的国家或地区,分别涉及“大国”“地缘”“资源”。

美国的如意盘算只要搞乱新疆,他可以一石三鸟:一是分裂和肢解中国,打断中国全面崛起的进程;二是占据地缘优势,控制进入整个中亚的核心地区;三是掠夺新疆丰富的自然资源。

对此我们一定要心中有数,当然美国不可能实现他的目标,美国已经自取其辱,还将继续自取其辱。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