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为道来:中国见招拆招,把美国的底牌都打光了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1-09-02   浏览次数:


视频链接:https://www.ixigua.com/7000307302318211621


美国是三年前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的,三年过去了,根据美国穆迪公司的报告,贸易战加征的关税,大约7.6%的关税由中国企业承担,其余的90%多为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


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拼命印钱,但中国不当“接盘侠”,美国印钱转嫁不出去,只要中国不当“键盘侠”,美国就剪不到太多的羊毛,结果是美国国内一路通货膨胀,贫富分化更加严重。

坦率地讲,美国只能向中国求助,其它国家帮不了美国多少忙,日本外汇储备比较多,但日本自己是一个债务深重的国家。欧洲国家自顾不暇。其他国家没有实力解决美国这么大的缺口。


美国一方面要中国帮忙,另一方面又拉不下脸,还要居高临下训斥中国,最后好不容易有了一场天津会谈,中国又给他画了三条红线,两张清单,贸易战的恶果让它继续承受。


当然,既然是贸易战,中方也有损失。

但中国疫情防控做得太好了,世界订单和资金都往中国跑,尽管我们产品已经加价,美国企业也在拼命购买中国商品,中美贸易顺差还在大幅度增加。

美国打“香港牌”

但中国采取了釜底抽薪的方法,通过港区国安法,划出不许逾越的红线,结果是港独势力树倒猢狲散,被一锤打回原形,根本就不堪一击。


美国议长佩洛西还称暴乱为“靓丽的风景线”,结果这道风景线出现在她自己的国会办公室,比较香港警察和美国警察平息暴乱,香港警察真是克制和专业太多。


美国国会通过这么多涉港决议,但中国的反制绝不手软。

就在中美天津会谈开始前三天,也就是723日,我们首次动用了刚刚通过的《反外国制裁法》,我们对前美商务部长罗斯等7个美方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


这大概也是美国第一次尝试到了正式谈判之前先被制裁的滋味。

这个行动本身也使全世界都开始意识到:美国一超独霸的时代正走向终结。

面对中方的制裁,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在记者会上声称,美国不会被中方此举吓到。

过去都是其它国家对美国说,我们不会被你吓到,今天美国人也说这样的话,我听了挺高兴。只有这样的感受多了,美国人才会成熟起来。

美国打“新疆牌”,但新疆比美国做得好太多,新疆已经连续四年没有发生暴恐事件,2019年新疆接待了2亿人次的游客,创历史之最。


相比之下,美国则是美国反恐反恐越反越恐。

2001年“9•11”空袭发生之后,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发动了所谓全球反恐战争,如今这场战争已持续了20年,战火遍及十多个国家,但据美国布朗大学的统计,20年间,80余万人被杀,3700多万人流离失所,美国创造了二次大战以来最多的人间悲剧。


美国打“科技牌”,华为受到损失,但顶住了,而美国芯片企业却有点顶不住了。


美国对芯片企业一个又一个行政令,一个又一个黑名单,打乱了全球供应链,结果造成了世界范围内的芯片短缺,而美国在5G等领域内还是步履艰难。

美国的科技战倒是坚定了中国上下一致、全国一致,不再犹豫,坚定地走上了科技自主创新的道路。

我一直讲美国封锁什么,中国最终就能生产什么,而且还有中国的独门绝技。
最近我们的航天工业捷报频传,就是一个例子。


这是美国对中国封锁最严密的,结果我们上火星转了转,上月球转了转,最近还通过神州号飞船建了个太空站,20多个国家已经申请与我们的空间站合作,美国也申请了,但我们说,你的那个申请不够格。

最终为科技战后悔的一定是美国,不会是中国。

美国还有什么牌可以打?

哦,“疫情溯源牌”

去年,特朗普左一个“中国病毒”,右一个“中国病毒”,但没把中国怎样。


今天,拜登内外交困,美国疫情又卷土重来,像特朗普一样,他要转移美国公众的不满,竟然拾起特朗普“遗产”,继续散播“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甚至要美国的情报部门90天内拿出结论来。

好在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是有记忆的。

今年615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表示,证据显示新冠病毒在201912月已在美国传播。


已有2500多万中国人网上签名,要求美国开放德特里克堡供世界卫生组织调查。

中国明确提出了自己的要求,立即调查哪些病毒比中国出现更早的国家,包括美国。这样的理性呼声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

美国还会打各种各样的牌,但没有什么了不起,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大的趋势是美国对中国,正无可奈何花落去,它甩锅中国,抹黑新疆,搞乱香港,都极其不得人心,没有一个穆斯林国家支持它。

在其他方面,也不会成功。

美国最终必将是自取其辱。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