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江泽民同志的点滴怀念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


江泽民去世,我深感悲痛。


1984124日,他以上海市领导的身份会见来沪参加“太平洋地区的发展前景与中国的四化”讨论会的中外嘉宾,我担任翻译。当时我已经在外交部翻译室工作,我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工作的一位老同学打来电话,说江市长英文非常好,知识面非常广,对翻译要求极高,这个会议专业性又特别强,希望我能来帮助一下。我就这样专程到上海参加了整个讨论会,并担任了这次会见的翻译。江泽民显然高度关注亚太地区的发展前景。当时世界上已经开始谈论“亚太世纪”,江泽民问来访的外国嘉宾怎么看,外宾中持乐观态度的居多。他又问当时在场的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顾问宦乡怎么看,我记得宦乡回答得比较谨慎,认为亚太地区经济非常活跃,但现在提“亚太世纪”还为时过早。江泽民说上海有很好的基础,应该在亚太地区的崛起中占有一席之地,上海要发展科技、贸易和金融,要把上海的许多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经济成果。他还谈了他对新技术革命的一些看法,江泽民的渊博学识和国际视野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邓小平19891113日曾对外宾这样评价江泽民:“江泽民同志是一个很有本领的人。作为知识分子,他比我知识多,当然经验比我差一些,但经验是可以锻炼出来的。他今年63岁,有这个领导班子我很放心。”实践证明,在中国和世界历史出现转折的关键时刻,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全面低潮之时,他没有辜负老一辈革命家的期望,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仅稳住了中国,而且作为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为中国沿着社会主义航向继续勇往直前做了大量的原创性的探索,使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国防等方方面面都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

毫无疑问,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