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硕参观五角场社区中心,与广场舞队共舞
发布人: 刘嘉诚   发布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

    5月20日,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春秋高级研究员、新加坡前驻联合国大使、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马凯硕及其夫人度过了自己特别的一天。他们在中国研究院张维为院长和五角场街道书记李正明的陪同下,来到五角场两个“社区睦邻中心”参观体验基层生活。

   这是中国研究院与五角场街道的结对共建活动之一。在创智坊社区睦邻中心,马凯硕首先参观了创智农园。这是都市中一块闹中取静的地方,由五角场街道结对规划师、同济大学刘悦来教授设计。一块块木头做的小方格里长满了小麦、生菜、油麦菜,香菜、大豆、雏菊、郁金香等各种农作物和花卉。刘悦来说,这体现了中国人对自然田园生活的向往。社区学校里,一群小朋友正在学习种子的故事。一个6岁小朋友自告奋勇,带着马凯硕走到她认领的植物方格,给马凯硕夫妇介绍她种的香菜。有人问:用英文怎么说?小朋友一愣,摊手说:I don't know!引来一阵欢笑。

   在社区的房间里,马凯硕看见青年白领在进行桌游活动。在刚刚进行完社区党支部选举的会场,他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中国的基层党建和党内民主以及社区一级党组织所做的各种工作。他饶有兴致地旁观社区组织的亲子主题活动,还好奇地走进社区门口的共享音乐室尝试。

    在文化花园社区睦邻中心,他向当地书记了解政府如何购买NGO组织的服务,更欣然举起彩扇加入大妈们的广场舞小组。

   社区党支部书记向马凯硕夫妇赠送了一位老人的剪纸作品:一个是大元宝,一个是表示夫妻和睦的鸳鸯图样,正好契合了520的主题。

   一行人在歌声中结束了访问。作为中国和平崛起的坚定支持者,马凯硕说:“今天非常开心,可以看出普通市民也很开心,社区中心提供的服务很全面,对老年人照料周全,居民对自己的社区有一种归属感。”张维为说:“中国普通百姓对生活的热爱,中国基层党组织为百姓做的实事,这些都是鲜活的中国故事”。傍晚,马凯硕夫妇又漫步到五角场商圈,马凯硕感叹道,“太神奇了!不知道学校周边居然如此繁华,开始还以为找不到好餐厅,没想到这么多好餐厅都聚在一起”。

   未来两个月,马凯硕将以中国研究院春秋高级研究员身份,继续考察中国各个层面的生活,并参加多场学术活动。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