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学者和外交官马凯硕担任我院春秋高级研究员
发布人: 刘嘉诚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

2018515,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教授及大学与全球事务顾问、新加坡前外交官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受聘成为中国研究院春秋高级研究员,开始为期两个月的驻地学术活动马凯硕携夫人于15日下午3点抵达上海。当晚,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中国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席李世默博士设宴欢迎马凯硕夫妇。马凯硕表示,十分高兴有机会成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春秋高级研究员,他将充分利用这两个月时间,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上海,也期待与中国学者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互动和交流。晚宴后,张维为院长陪同马凯硕夫妇游览了外滩夜景。


马凯硕生于19481971大学毕业后进入新加坡外交部工作,开始了长达33的外交官生涯。曾在柬埔寨马来西亚、华盛顿和纽约等城市工作。其中1993年到1998间,他出任新加坡外交部常任秘书。2001120025间,他曾担任新加坡驻联合国大使和联合国安理会主席两职。离开政坛他出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201711月退休)

马凯硕世界知名的舆论领袖著有《亚洲人会思考吗?》Can Asians Think?、《走出纯真年代——重建美国与世界的信任》Beyond The Age of Innocence: Rebuilding Trust between America and the World、《新亚洲半球:不可阻挡的全球权力东移》The New Asian Hemisphere: the irresistible shift of global power to the East)、《大融合:东方、西方,与世界的逻辑The Great Convergence)、 《新加坡存活吗?》(Can Singapore Survive等在内的5专著,且孙合记 (Jeffery Sng)合著有《东盟奇迹》(The ASEAN Miracle一书


《新亚洲半球:不可阻挡的全球权力东移》一书中,马凯硕批评西方及其强加于外部世界的普世价值。他认为,西方以此为基础制定的全球政策和包括联合国IMF在内的国际组织都是为西方利益服务的。他认为西方应接受亚洲的崛起,并积极寻求与之合作。支持中国中国引领下的全球化,认为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强的国家,美国应做好成为世界第二的准备。

马凯硕英国学者马丁·雅克后,第二位在中国研究院进行访学的外籍学者。他表示,他将通过写作、讲座、工作坊座谈、媒体采访、实地考察等方式来积极参与在华学术交流。他此次到来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研究院国际合作交流。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