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硕激辩夏伟:接受中国复兴 莫居高临下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评论通讯社)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春秋高级研究员、新加坡知名战略学家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321日晚间在纽约亚洲协会与美国学者夏伟(Orville Schell)就中美关系与世界秩序展开激烈辩论。在夏伟指责中国变得越来越自负和强势时,马凯硕强调,西方应当接受中国复兴大国地位的现实;多数国家希望与中美同时搞好关系;美国不应居高临下地对别国进行褒贬评断。

  正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担任访问学者的马凯硕在这场与美国学界的对话会开场指出,看美中关系首先要瞭解世界变化的背景。当今世界至少从三方面发生了变化:第一,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经济力量将转向亚洲,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将在亚洲。第二,地缘政治从单极世界转向更加复杂的多极海洋中的两极世界,更多新兴力量崛起,美国在冷战后享受的单极世界不复存在,但许多人尚未调整适应。第三,从文化维度看,过去200年西方文明主导的世界正转向多种文化复兴的世界。

  马凯硕表示,现在发生的美中竞争正是美国当“老大”,面对竞争者出现时会做的事情,试图确保竞争者不会超越它,所以美国想压制中国。美国所做并不出人意料,是可以预见的。但是他说,世界其他国家看不清楚美国的主要战略目标到底是什么?是要阻止中国经济增长吗?这做不到。是要推翻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吗?这做不到。是要像当年对苏联那样遏制中国吗?这也做不到。所以世界要问美国到底要实现什么?终局是什么?

  这番话显然让与马凯硕对话的亚洲协会美中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夏伟感到不满。夏伟没有做开场白,急着反问马凯硕:你说不知美国的战略是什么,那么我要问你,中国的战略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自负的大国要搞“战狼外交”,与许多国家敌对?

  本来期待夏伟做开场白的马凯硕面对突如其来的反问,侃侃而谈的他忽然有些口吃起来,全场观众大笑。

  马凯硕回应:世界上12%的人口生活于西方,88%的人口生活于西方之外,12%的人如何看待中国并不代表88%的人对中国的看法。亚非拉学者大多认为,中国只是试图作为一个强大的文明回归。这是其4000多年文明兴衰周期的表现,中华文明经历了“百年屈辱”,现在复兴是正常的,中国主张自己的大国地位也是非常自然的发展。

  马凯硕说,至于“战狼外交”,那是盎格鲁-萨克逊媒体用的词语,坦率说这是对中国的严重偏见。其他国家更想看中国的行为,并构想如何与中国打交道。现实的行为是,中国同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量远超过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量。很多全球南方国家非常乐于与中国保持正常的贸易关系,他们面临的困难在于目前美中关系的状况。虽然美国对中国所作所为是可以预见的,但中国对美国的回应也是可以预见的。

  对话会主持人、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但若云(Rorry Daniels)似乎想平衡一下观点。她表示,世界上许多国家是想与中国保持贸易关系,但同时也想要美国的协助。她请夏伟谈从美国角度如何看待中国崛起对于全球体系的影响。

  曾经是美中“接触派”但近年来态度大变的夏伟没有回答问题,而是继续质疑马凯硕。他称,中国不只是另一个大国,是马列主义政权,当今中国已经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不同。虽然他理解东南亚国家不想选边,但认为越来越难站在中间。他反问马凯硕:你如何看待中国国内政治的变化?新加坡是个小国,你对中国在亚洲成为霸权会感到舒服吗?

  马凯硕先回应但若云的观点,认可世界乐见一个强大的美国和一个强大的中国并存,相互平衡,世界并非只拥抱中国而告别美国。

  接着马凯硕回应夏伟关于中国意识形态变化令别国担心的观点。马凯硕语带讽刺地说:“我要强调的是,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对别国的内部政治体系进行褒贬评断,这是一个非常例外的国家。你们都知道美国例外主义。”全场观众闻声大乐。

  曾担任新加坡驻联合国代表和联合国安理会主席的马凯硕指出,联合国宪章非常神圣的原则之一是不干涉别国内政。多数国家与别国打交道的态度是,“不管你们选择什么,我们都要跟掌权的政府打交道。”马凯硕说道,“中国更多或更少马列主义,民主不民主,我们选择不了,终究是由中国人自己选择的。”

  马凯硕追问:“当1971年美国爱上中国时,谁是当时的中国领导人?”他进一步指出,地缘政治是非常残酷的事情,意识形态在必要时可以被放一边也可以被拿起来。马凯硕也反问:“今天你如果说美国在抵制共产党政权,为什么美国在培植越南呢?有什么不同呢,难道越南不是共产党在执政吗?”他表示,世界其他国家看待问题已经变得更老道,他们对美中竞争感到担忧,想与美中两国都保持良好关系,不愿褒贬评断别国政权。

  夏伟再度不回答但若云提出的如何看待许多国家不愿在美中之间选边的问题,而是大谈越南与中国的不同。他宣称,中国不是那种愿与其他国家开展贸易的“小威权国家”,也不仅是要复兴大国地位,而是要在亚洲乃至全球以令人不安的方式扩大影响。他甚至以新加坡为例,称“东南亚国家许多人对美国感到舒服,对中国感到不适,只不过你们不愿表现出来”。

  马凯硕称,世界上没有什么“仁慈的大国”,他们要追求自己的利益。地缘政治中有价格制定者和价格接受者,“美中是价格制定者,我们是价格接受者”。要“仁慈的大国”照顾你们而牺牲他们自身的利益,那只是幻想。那些不理解地缘政治残酷性的国家,很容易陷入麻烦、陷入冲突。

  马凯硕指出,东南亚是世界上最复杂多元的地区,是所谓“亚洲的巴尔干半岛”,但是东南亚国家已经有40多年没有发生重大战争,那是因为东南亚国家是天才,懂得如何管理地缘政治,懂得如何调整适应,灵活处理外交,与美国和中国同时保持良好关系。

  “如果你想进入一个世界,不同文化和文明和平相处,可以到东盟来,到东南亚来。不要对这个地区表现出居高临下的优越感。东南亚已经做到了非凡的事情,可资世界借鉴的经验之一就是如何避免战争。”马凯硕话音未落,全场掌声响起。

  夏伟赶紧表白:美国并没有对东南亚表现居高临下的优越感,相反美国理解东南亚国家困在美中两强之中的处境,并不想逼东南亚国家。但他依然不依不饶:你并没有回答如何理解中国的自负?其他国家应当如何回应,难道撤回第七舰队、放弃台湾,听任不管?

  马凯硕听完笑了,对主持人说:“这变得越来越有意思了哈。”随即他回应:中国与其它国家一样,不完美,也会犯错。中国是与周边五、六个国家有双边问题,有的处理得好,有的处理得不好。这个世界上有193个国家,相互之间常有问题,美国与其他国家也有问题。这些都很正常。

  马凯硕强调,南海问题是中国与东盟四个国家之间的争端,不是与美国的争端。他们基本上能够管控这个问题,即便是现在的焦点菲律宾,其每选出一位总统,对中美的态度就变一下。所以不要只看快照,要看长远的图景。南海如果真的危险,就会有战争,但到目前为止,各方都保持克制。

  马凯硕表示,东南亚国家深知,当中国回归成为大国时,我们不得不进行战略调整。“你是老鼠的邻居,无所谓,但当老鼠变成大象时,你担心大象打滚,就要想如何处理。”他认为,东南亚国家对此有长久的智慧,其中最有经验的就是越南;印尼既是美国的朋友,也保持与中国的良好关系。东南亚国家在此表现出的老道和微妙应当被认可。

  坚称美中关系恶化是因为中方变化的夏伟回顾1989年老布什派斯考克罗夫特去北京,试图修复与中国的关系,显示美国愿意继续对华保持接触,但他将接触时代的结束归咎于中方,并质问马凯硕:你能否实际地告诉我们,你认为美中关系如何才能更有成效?

  此时主持人但若云想缓和一下气氛,问马凯硕:如何处理两种不同制度的美中两个大国之间的战略互不信任?

  马凯硕承认,这确实是全世界感到担忧的问题,但现实是,中国已经兴起成为大国。他直言,对盎格鲁-萨克逊媒体误判中国的“传统智慧”不买账。上世纪90年代,《经济学人》预言中国经济即将崩溃,但如今中国经济是30年前的50倍。几个月前,《经济学人》又说中国经济增长已停止。他强调,中国崛起是阻止不了的,因为那是由14亿中国人驱动的,无法阻挡。

  对于夏伟一再将中国更强势归因于领导人的变化,马凯硕表示,多数国家不褒贬评断别国领导人,而是接受别国领导人,无论如何都要跟他打交道。马凯硕指出,他接触过的多数国家领导人,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领导人认为,中国领导人心智健全、冷静清醒、通情达理、可以预测,相当有效地推进中国的利益。过去十年,中国已经走过了很长的一段路。由此马凯硕表示,不要低估中国,也不要低估美国;既要尊重强大的美国,也要尊重强大的中国。

  最后马凯硕再次强调,世界要面对中国已经崛起的现实,与中国和美国同时搞好关系。他希望美中两国妥善处理分歧,不要让世界不稳,而是专注于未来人类面临的真正重要的问题。

  这个对话会持续了1小时零8分钟,交锋火花不时迸发。亚洲协会在对话会结束几个小时后将现场视频发布于YouTube上,到记者发稿时为止,短短21个小时,点阅量已接近7万次。下面的1500多条评论,几乎一边倒地支持和赞赏自称“不是中国问题专家,只是中国观察者”的马凯硕。


马凯硕(左1)与夏伟(右1)激辩中国崛起与世界秩序(图自亚洲协会视频)

马凯硕强调世界应当接受中国复兴大国地位,同时与中美搞好关系(图自亚洲协会视频)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