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文锋:爱国者治港,就是爱国者专政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


本文发表于《明报》,作者甘文锋是香港青年时事评论员协会副主席、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


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在中国执政、长期领导中国发展,马克思主义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强调要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国情及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结合,以应对中国所面对的实际问题。这最早可反映于毛泽东在战略上的创新,例如“农村包围城市”、“支部建在连上”等;而有关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正式在1938年中共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的政治报告《论新阶段》提出。


马克思主义视角 国家体制比政治体制重要


《论新阶段》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所谓具体的马克思主义,就是通过民族形式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具体环境的具体斗争中去,而不是抽象地应用它。”这个传统,直到2022年中共二十大报告仍在强调:有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


香港特区在实践一国两制时,政治体制一直是讨论得最多的问题,特别从欧美的政治学角度去看,香港政治的民主化往往是争论焦点。但从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角度观之,国家体制远比政治体制重要。不过要解释国体之前,还是要花点时间解释一下马克思主义对国家的理解。


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指出,当社会中利益互相冲突的阶级,难以自行调和及解决矛盾时,为了不让这两个阶级的斗争将社会消灭,社会就分化出国家作为第三力量,以遏制阶级的公开冲突,只容许阶级斗争在经济领域内以所谓合法形式进行。虽然国家是第三力量,但它的出现,是因为统治阶级不愿意社会被消灭,以维持自身利益,因此国家不是中立的,而是统治阶级的工具。


所以,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去分析国家,首要看的是国家体制,即是什么阶级统治这个国家。举例来说,在奴隶主作为统治阶级的国家,国体就是奴隶制;封建主作为统治阶级的国家,国体就是封建制。


有时候,同一种国体也会出现不同政体,例如在古希腊时期,城邦主要都是奴隶制,但却会出现君主制、贵族制还有民主制等不同政体;惟不论是什麽政体,都是为了当时的奴隶主而立,包括民主制也只将奴隶主视为人民,拥有人民的权利。


无产阶级专政的中国化


回到上文的问题。当我们讨论一国两制时,往往会强调国家主权、能力、政体及成就,但始终没有深入到国体,即人民民主专政。原来马克思在设想无产阶级夺权后,仍有一段时期是多个阶级共存,因此会出现无产阶级专政阶段。所谓无产阶级专政,简单而言就是无产阶级内部民主,对资产阶级专政。


中国的人民民主专政,其实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在中国宪法第一条已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新中国建国前夕,1949630日,毛泽东更专门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当中就特别论述:“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而主要是工人和农民的联盟,因为这两个阶级佔了中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到九十。”


可见无产阶级专政到了中国,也需要中国化,将当时佔中国人口最大部分的农民阶级纳入进来。


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其实也可以从中国国旗看到,就是4颗小星所代表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要强调的是,人民在这里代表的是政治属性,而非法律属性,即在法律上根据《国籍法》是中国公民,拥有中国国籍,在政治上却也可以是反人民的。人民和公民两者的属性,不能混淆。


中国的国体,始终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在一国两制下,容许香港特别行政区保留资本主义体制。在人民民主专政下实施资本主义,就未必能直接实行内地的政治体制,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但如果直接行欧美的政治制度,也可能出现一个情况,就是特区的政治体制在资本主义下,成为资产阶级所掌握的政体。这是绝对不能在中国出现的。


特别是在资本全球化下,资产阶级容易受到外国全球性的资本影响。如果香港的政体是资产阶级所掌握,就会出现国家安全隐患。惟另一方面,在实行资本主义的地方,如果资产阶级完全没有政治地位,那可以预期这个地方的资本主义是难以维持。


只有爱国资产阶级才有政治权力


 “爱国者治港”,可以说是为了回应这一现实问题的对应方法,也可以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种创造——在实施资本主义的地方,容许资产阶级在政治上有一定地位及份额,但前提是只有爱国的资产阶级才有这种权力。


因此,爱国者治港其实就是爱国者专政,即在港爱国者的民主,以及对非爱国者的专政。如果不实行爱国者治港、让爱国的资产阶级加入治港团队,就可能出现资产阶级掌握政体,却被外国资本控制的危机;又或者是资产阶级完全没有地位,导致资本主义在香港失败的危机。出现两者中任何一种情况,都是一国两制的失败。唯有透过爱国者治港,才能够在体制上避免以上危机。


可以说,一国两制是离不开爱国者治港。香港该实行什政体,原则就是有利爱国者治港就实行、不利爱国者治港的就修改,因为爱国者治港是在现时国体下,确保一国两制能够行稳致远的基础。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