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院长、金仲伟研究员参加2018耶鲁中美论坛
发布人: 王越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25日-5月1日,中国研究院张维为院长、金仲伟资深研究员等一行4人赴美国耶鲁大学参加耶鲁中美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加速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前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罗斯·史蒂夫、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CEO Summit创始人索南菲尔德·杰弗里,美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零点公司董事长袁岳,耶鲁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布洛克·罗伯特,康明斯集团副总裁曹思德、纽约时报专栏作者巴尔沃萨·大卫等十多位嘉宾做了大会专题演讲。




论坛由耶鲁大学管理学院与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联合主办,聚焦讨论中美两国的政治模式与实践创新、创业投资机会、新经济发展、城市更新、大健康与金融科技产业的兴起和传统产业转型,来自中美两国的与会嘉宾在所有这些议题上展开分享与讨论,现场有数百位耶鲁学生、校友、媒体代表出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在论坛压轴出场,发表题为《中国模式及其对全球治理的启示》的主旨演讲。



演讲从张院长在数年前受访于CNN评论员扎卡里亚说起,扎卡里亚提问“你们老说西方的政治制度对中国不适合,但你怎么解释在亚洲除了中国以外的其他亚洲国家,几乎都采用了西方的政治制度?”张教授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的数十年,中国的表现强于其他亚洲国家总和,背后是中国模式的成功。张院长比较了中美两国在经济表现,中位家庭净资产水平,民调中对两国人民对未来预期等,对两国的整体发展以详实数据做了对比,阐明中国模式的生命力与比较优势。



紧接着,他围绕“中国模式的历史背景”、“中国崛起和未来发展”、“中国贡献和全球治理”三个主题,向在场的数百位听众解释了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模式,详解了中国政党制度的逻辑、选贤任能与协商民主的特征。他指出,中国模式取得了一系列成功,这包括中国有一个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政治力量;政府作用与市场作用较好的结合;中国历史上未发生过欧洲历史上那种宗教战争、贸易热战、种族战争等等。他强调,中国道路为全球治理提出了新的哲学逻辑与操作方法。他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例,详细阐述了合作共赢思路下的新型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民主化、他以中国的互联网革命为例阐述了民本主义导向的施政理念。张院长还就2018年的修宪、中国互联网治理、“一带一路”的意义、中国90后一代的发展机遇等接受了现场观众的提问,张院长的演讲和互动受到与会者的普遍欢迎。



中国研究院的战略合作伙伴观察者网,也在耶鲁举行了一场与学生的对话活动。中国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观察者网CEO金仲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联通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范式转变进行解读,他着重指出,中国对美虽在经贸上存在巨大贸易逆差问题,但两国在旅游、语言学习、人员交往和信息交往等方面,美国对中国存在巨大逆差,这种逆差实际上不利于美国的利益,因此美国需要更加开放包容地推动中美交流。张维为院长参加了这场对话活动,并与金仲伟一起回答了与会耶鲁学生提出的许多问题。


 在耶鲁中美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还就技术转让、市场竞争、中国制造2025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切的交流讨论。本次活动对促进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政策和趋势、中美关系的意义等都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研究院张雪滢供稿)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