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鲁郑:自信满满的马克龙何以败走华盛顿?
发布人: 刘嘉诚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5月1日,美国针对欧盟的惩罚性关税将生效,而美方并未就是否延长豁免期释放明确信号。这急坏了欧洲主要领导人,刚刚从美国访问回国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转身又联合德国、英国,商定在相关问题上保持紧密合作。

想想看,也就是几天之前,踌躇满志的马克龙结束了自己的美国之行。应该说,马克龙此行打破了特朗普执政以来的多项纪录:是特朗普上任之后第一位被邀请前来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外国领袖——如此之晚也是美国百年以来的首次;特朗普也为他举行了上任以来的第一次国宴。甚至特朗普在维吉尼亚州乔治·华盛顿故居弗农山庄设宴招待马克龙夫妇,要知道此前享受过这种待遇的有戴高乐和邱吉尔,这可算是美国的最高礼遇了。

500

虽然外交形式远比不上实质内容——比如中美还没有建交时,尼克松却到中国进行了一次无法用外交语言来定义的改变世界的访问,但毫无疑问,能够令如此不靠谱的政治素人搞起如此违逆他性格、充满繁文缛节的外交仪式,却足以证明马克龙的重要性和两国关系的特殊。从而折射出何以马克龙行前对自己的美国之行如此充满信心,颇有不破楼兰终不归之势。

何以自信

放眼西方,马克龙是有资格俾睨群雄的。美国的特朗普还在竞选时就已经被世界口诛笔伐、嘲弄讽刺,当选后其表现更是令全球主流痛心疾首。套用台湾最著名的自由派知识分子龙应台的话:“像我这样的人,简直觉得特朗普没有一句话你可以接受的”(接受英国BBC访问语),堪称全球民心的反映。

另一个常任理事国英国,其首相梅在退欧乱局中未经选举就仓促接任。随后没有吸取前任卡梅伦的教训,误判形势又急匆匆搞了一次选举。应对退欧危机加上这次不必要而且以失败收场的选举,梅的光环还没有来的及向全球展示就已经熄灭。

至于西方大国德国,其总理默克尔由于全球独一无二的圣母情怀:无条件、无限制的接纳难民而被本国大量选民抛弃——以至于大选之后长达数月无法组成政府,默克尔的政治生命在最后一刻虽然保住,但却已成为弱势领导人。世界各国更是以拒绝效仿的方式对她的行为说不。如果说特朗普对默克尔尖锐批评还不能说明什么,但学者福山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的批评:这是自杀。

欧盟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更是由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赢得最多选票和席位。

可以说整个西方再无一个领导人能够比得上马克龙。其实马克龙也应算是一个政治素人,从政期很短,在奥朗德政府仅做过两年的部长。按说这样的政治人物在中国都实在算不了什么,可谁让整个西方都已经是矬子中拔矬子呢?

其次,马克龙上台后,面对特朗普这样的反传统政治人物,采取了灵活、实用的外交手段。一方面尽量避免直接对他进行批评,哪怕是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马克龙也仍然表示理解。另一方面则竭力与之建立起良好的私人关系。2017年更借一战纪念日邀请特朗普参加国庆阅兵。要知道,这样做是有巨大道德压力的,毕竟西方社会和民众对特朗普是极为不认同的。

马克龙的做法,和默克尔的直言批评对比鲜明,也和日本一味讨好反引起美国蔑视也不同。既保持了底线,又拉近了和特朗普的关系。这在整个西方都是独一无二的。

可以说,和特朗普的特殊交情是马克龙自信的又一个原因。

三是今天的美国已经四面树敌,马克龙自信特朗普不会再对法国说不。

确实,美国和全球第二大军事强国俄罗斯已经发生外交战、信息战、经济制裁以及叙利亚、乌克兰等地的代理人战争,双方的对抗是全方位的。

与此同时,美国又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在进行着贸易战。

仅就中俄两国的实力和领导人高超娴熟的手腕而言,特朗普已经顾此失彼,捉襟见肘了。然而,特朗普大概债多了不愁,对昔日盟国也是肆意挑衅。比如在恐怖袭击问题上对英国大放厥词,以致于成为不受欢迎的人,到现在他还未能前去访问。面对中美贸易战,传统盟友英国本应该站在美国一边,不料这次梅首相却公开表示不选边,这实际上就等于帮了中国一把。更妙的是,梅首相还进一步声称她站在自由贸易一边。而破坏自由贸易的恰是美国,捍卫自由贸易的则是中国。

除了盟国,特朗普还由于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而得罪了几乎所有伊斯兰国家。

可以说,今天只有法国和美国维持了正常而友好的关系。从常规讲,特朗普自然不能忽视高卢公鸡的叫声。

最后就是当美国执意决定绕过联合国对叙利亚进行武力打击时,法国不顾得罪俄罗斯的风险,不顾本国七百万穆斯林可能产生的风险,毅然跟进。此举自然引得特朗普赞声一片,也等于是欠下法国一个重大人情。

正是由于这四大原因,令马克龙对他的美国之行充满信心。希望在伊朗核问题、巴黎气候协定、欧盟贸易摩擦问题上有所收获。然而,大出马克龙意外的是,特朗普竟然丝毫不给他一点面子,毫不妥协,完全无视法国的建议。

500

何以败走麦城

首要的自然是马克龙误读了法美关系的“友好”。法美友好固然和马克龙的灵活、务实外交手段有关,但以同样方式应对特朗普的国家很多,甚至远比法国更讨好,比如日本。但何以特朗普对日本就是一再敲打?也有国家如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对美国并不好,但特朗普依然对之和言悦色。

根本原因在于,凡是特朗普横挑毛病的国家,都是和美国有重大利益相关的——主要是负相关,美国是受损者。德国、日本、韩国、中国属于一类,主要是经贸逆差。俄罗斯是一类,挑战美国的全球霸权。加拿大则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赢家,墨西哥除了这一点外,还有非法移民。伊朗则主要和讨好国内的犹太人、反对奥巴马的政策有关。反观法国,和美国没有什么直接利益,更没有什么冲突。正如马克龙所说的:“法国与美国的贸易关系是平衡的”。说的通俗一点,法国缺乏足够的硬实力,连被美国挑衅的资格都不具备。

所以从商人特朗普眼里看来,法国既然对美国无害,同时还是个西方大家庭中少有的对自己颇买账的大国,自然没有必要和它闹翻。这才是法美在今天居然有特殊关系的真正原因。

如果看看历史,法国和美国一向不睦。2003年法国带头反对伊拉克战争,气的美国人都把法式薯条改为自由薯条,全国还要抵制法货。所以只要利益上损害了美国,不管是谁,美国必然会还以颜色。这就是为什么,当马克龙提出不符合特朗普立场的看法时,就被断然拒绝。

其次,则是马克龙对特朗普的性格判断有误。七十多岁的特朗普当了一辈子老板,形成了自己独断独行的风格。入主白宫一年多,他经常不和任何人商量就自行决定并通过推特发布出去,弄的白宫人仰马翻。他的下属更多的工作是为他的喜怒无常辩护——甚至是前后矛盾言行的辩护。

500

这次和中国打贸易战,要对1000亿美元的产品加税,白宫居然事先无人知晓。当金正恩提出要和美国直接会谈时,他竟连和其他人招呼都不打就一下表示同意了。

可以说,凡是他决定的事情,不管对错,从未见他改正过。特朗普当选后,日本首相安倍屈尊跑到美国拜会特朗普,力阵TPP的重要性,结果特朗普一上任就立即退出。

只是不知何故,马克龙竟然想在没有国家实力做后盾的情况下,仅想凭借双方的私交和所谓的有利国际形势就想说服特朗普。原因我想这大概就是缺乏经验之故吧。虽然德国总理默克尔国内已是弱主,外交手腕也不灵活,但对特朗普倒是看的很透,每次见面都是直接说出自己的看法,并不去讨好特朗普,谈不成就声明欧洲要靠自己。

在马克龙访问结束前最重要的一次外交活动——国会演讲,此是已经清醒的他对特朗普炮火全开:力阵自由贸易理念,反对贸易战,批评美国优先,支持多边主义,公开呼吁美国再次加入巴黎气候协定,和此前的秀“法美兄弟情”大相异趣。如此的对东道主不敬,可谓外交罕见。这究竟是马克龙的醒悟或者懊悔,就无法考证了。但是(针对特朗普的)法式模式行不通,已昭然于天下。或许法国将很会加入中国、德国、俄罗斯等国际大阵营,共同对特朗普示以颜色了吧。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