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教授等10位文化名家齐驻浦东 助力打造文化高地
发布人: 刘嘉诚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2018422日下午,“首批文化名家入驻上海浦东暨新型阅读空间启动仪式”在陆家嘴融书房举行。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在内的十位文化艺术名家到场,正式宣布入驻浦东,并接受浦东读书会智库证书。

  

当天,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还集中开放了陆家嘴融书房、浦东图书馆学习书房、张江科学城书房、临港大隐湖畔书局等四个新型阅读空间,启动了“学习读书会”和“陆家嘴读书会”两档高端读书品牌活动。张教授受邀在“学习读书会”上以《中国究竟做对了什么》为题做演讲。

  

深度合作文化艺术大家

除张维为教授外,首批入驻浦东的10位文化艺术名家还包括历史学家葛剑雄,作曲家陈钢,钢琴家刘诗昆、朗朗,作家周国平、易中天、叶辛、何建明、画家陈琪等。本次活动后,浦东将为入驻名家开展学术文化研究和创作项目提供平台支撑,发挥大家在各领域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

 

  

举措之一是推动学术文化建设,打造阅读推广和读书会品牌。如张维为、葛剑雄、周国平等将应邀参与浦东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领衔组织重大课题项目或建设智库团队,从学术思想、历史文化层面为浦东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持。他们还将担任“学习读书会”和“陆家嘴读书会”的智库专家和讲座嘉宾。

  

之二是共同建设特色阅读空间,出品反映浦东开发开放和城市生活现实题材的文学作品。如易中天拟入驻新场,成立“中天书院”;叶辛拟成立“叶辛书院”;何建明拟在浦东领衔建立报告文学创作研究基地,以浦东为题材抓紧创作重量级报告文学作品。

  

之三是联手打造文化品牌活动,培育专业人才。如郎朗将成为东方艺术中心、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特邀演出嘉宾;刘诗昆支持打造“川沙国际钢琴艺术节”,培养浦东琴童;陈钢拟在浦东打造音乐共和剧场,创作浦东题材音乐作品;陈琪拟与浦东合作打造美术展览品牌,培养本地画家开展创作等。

  

联手打造“读书会”品牌

  

此外,浦东为大力推进书香社会建设,积极探索打造与文化高地建设高度契合的全新阅读文化活动载体,推出了一流定位、一流品质的“学习读书会”、“陆家嘴读书会”两大读书品牌。

  

“学习读书会”的主旨是“以改革纪念改革”,特邀上海市委党校、上海社会科学院以及国内相关领域一流学者、专家组成智库专家团队,汇聚文化资源和文化影响力,倾力打造一流的红色文化主题品牌。

  

“陆家嘴读书会”的文化定位是以新服务、新社群、新形态做高品质、全媒体、现象级活动,引进上海人民出版社及其优质的名家作者资源,为广大金融白领度身定制,每周举办一场大咖面对面的阅读分享活动。

  

  

22日当天,张教授在浦东图书馆的“学习读书会”上,为观众带来了该读书会的第一场演讲。他从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就讲起,对比中西制度、解构西方话语、解析中国道路。张教授表示,中国作为“文明型国家”,有着超大型的人口、超广阔的疆域国土、超悠久的历史传统、超丰富的文化积淀。中国的成功具有世界意义。张教授的讲解在观众中产生了热烈反响。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裁王岚,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上海市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孙甘露,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裁、第一财经董事长李蓉,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阚宁辉,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谈上伟,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