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院张维为、李世默等参加“新时代中国”国际研讨会
发布人: 王越   发布时间:2018-04-13   浏览次数:


4月11日,“‘新时代中国’国际研讨会”在位于伦敦市中心的科林西亚酒店举行。该国际研讨会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21世纪理事会共同主办,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为研讨会的支持单位。出席研讨会的中外嘉宾200多人,众多重量级的中外专家、学者出席了该高级别的国际研讨会。


中宣部副部长兼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西班牙前首相冈萨雷斯、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贝格鲁恩研究会联合创始人内森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蒋建国在致辞中提出4点看法:中国为全球发展创造的机遇将会越来越多;中国对世界各国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中国与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将会越来越广泛;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将越来越深远。


郑必坚在致辞中,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到哪里去”三个方面。


研讨会分为两个版块。第一版块研讨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定位和世界意义”,第二板块研讨主题为“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如何构建利益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等作为中方发言人,英国《金融时报》资深评论员吉迪恩·拉赫曼、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教授马丁·雅克、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资深顾问马凯硕等作外方发言人,在研讨会上进行专题发言。



中国研究院张维为、李世默等参加“新时代中国”国际研讨会


在自由讨论时段,与会嘉宾们进行了深入的研讨。研讨会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有数十家中外媒体前往研讨会采访报道。


张维为院长在发言中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并就中国政治体制、修宪、中美贸易摩擦等回答了外方学者提出的问题。中国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席李世默研究员也参加了研讨会,并就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等议题做了发言。


与会嘉宾马丁·雅克先生也是中国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和第一位资深
访问学者。马凯硕先生今年也将来中国研究院担任春秋资深访问学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