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中国年轻一代已经展现出巨大的文化自信和美学自信——东方之美:重建我们的审美权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


我小时候喜欢画画。七八岁的时候,我父亲送我一本印制精良的《美术日记》,让我学会写日记的时候再使用,但日记本里的二十来幅精美的中国画作一下子令我爱不释手。我第一次看到了刘继卣的彩色插图《闹天宫》、白石老人的水墨画《荷花蜻蜓图》、丰子恺的风俗画《月上柳梢头》、李可染的山水画《雨后渔村》,还有于非闇的工笔花鸟画《玉兰黄鹂》,那种纯湖蓝色衬托出一对充满灵气的黄鹂鸟和一大片白色的玉兰花,真是美到了极致。


后来我有机会学了一些专业美术,从素描学到工笔画、写意画。虽然自己后来兴趣完全转到了其它领域,但几年的美术熏陶使我对什么是美形成了自己的判断力、鉴赏力,或者说有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这使我受用至今,用当下时髦的话就是:它赋能一切。审美带来的意境、品位、节奏、韵律等,使你的生活更有品质,使你的思想更有格局,使你的工作更有创意。


过去有一位很有名的美国学者,叫萨义德,他提出东方主义问题。他说西方要定义审美权,什么是美的,什么是不美的,他来帮中国人定义,这就导致很多问题。萨义德指的是整个东方,比方说,当时纽约百老汇最有名的音乐剧之一《Miss Saigon》(《西贡小姐》),票房很高,但里面的故事完全是西方定义的。一个越南女孩子,她父母被美军杀害了,变成一个妓女,她碰到杀害她父母的美国大兵,还陷入了爱情,这个美国大兵后来离开了越南,跟另外一个白人女性结婚了,但当他回到越南,这个越南女子还是忠诚于他,最后想尽一切办法要把她的孩子弄到美国去,寻求美国梦,就这么一个故事。


这里西方对亚洲女性的界定,就是典型的东方主义。更不要说过去好莱坞电影中傅满洲的这个被扭曲的华人形象,甚至Charlie Chan(陈查理)也是这样的,他还算是比较正面的形象。陈查理是一个侦探,但是他的形象实际上很猥琐,走路带点娘娘气,没有亚洲人的正面特质,如男性的英雄气概、正义感。西方人认为英雄这些特质一定是属于白人男性的。这些东西影响了不少中国文化人,特别在当代艺术和电影中,没有文化自信,拾人牙慧,矮化自己,这是不行的。


某种意义上,我们要夺回我们自己的审美权,或者叫重建我们的审美权。这些年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审美权在相当长时间内被西方标准、西方话语影响了,而且是有意的、刻意的影响,造成我们很多文化人不自信,审美标准的不自信。


随着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人的文化自信也与日俱增。无论是2021年河南卫视推出的舞蹈作品《唐宫夜宴》,以及2022年春晚推出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还是2023年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充满雅韵清风的良渚“水玉琮”和《千里江山图》等等,都完美地展现出我们国人今天的文化自信,展现出中国传统美学的自然之美、诗性之美、中和之美、婉约之美、雅俗共赏之美。


中国年轻一代已经觉醒。基于本土文化和国际视野的审美观,他们已经推动国潮成为中国最新的时尚,这种时尚集传统美学与现代设计于一体,涉及音乐、美术、建筑、家居、服装、美食、文创等方方面面。中国年轻一代还直接通过互联网把中国的国潮风推向全世界,由中国年轻人推动的中国游戏、动漫、短视频、科幻作品、网络文学、流行音乐等等,都已经异军突起,甚至风靡世界。现在美国人最常用的5App4个来自中国,背后实际上是中国的文化软实力。


我们的年轻一代已经展现出巨大的文化自信和美学自信,他们正在重新确立中国人自己的审美权,并影响整个外部世界。我们真心地为此欢呼!


本文发表于《北京日报》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