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院长在香港大湾区国际论坛谈香港改革
发布人: 王鑫洁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


10月24日,由外交部驻港公署与香港特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论坛在香港海洋公园万豪酒店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泰国副总理颂奇,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等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来自欧洲、美洲、亚洲等10个国家的知名政要、权威专家、意见领袖,粤港澳、东京、旧金山三大湾区高级代表,粤港澳三地政府和中央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济济一堂,与外国驻港总领馆、商会负责人及香港各界精英等600多人与会,围绕当前香港形势与“一国两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议题展开热烈互动与深入交流。


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表示,起初针对修例的和平示威已经变成了摧毁香港的暴力行径,市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经济受到重创。香港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与此同时,我们也同样需要抓住机遇,助力香港迈上新高度。在应对这场前所未有的暴力风波中,我们将始终坚守“一国两制”、法治和制度资源,这些是香港保持独特优势的基石。


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表示,香港面临的内外挑战更凸显大湾区建设是香港发展的新动力、新机遇。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推进,特区金融服务、航运中心、专业服务、创新科技等四大独特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香港能够为大湾区发展做出重要积极贡献,将利用自身金融优势促进大湾区发展,推进大湾区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努力满足大湾区对优质专业服务的需求。青年是香港的未来,大湾区将为香港青年创造巨大机遇,特区政府将竭尽所能帮助香港青年抓住这些机遇。


谢锋特派员表示,“街头暴力”病毒正在香港肆虐蔓延,它不是SARS,却比SARS更致命。它没有国界、毫无底线,而且极易与“民粹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等其他病毒交叉感染,甚至变异为“恐怖主义”毒瘤。香港街头暴力已经在其他一些国家和城市被复制,“港独”势力与外国分裂势力正在加紧勾连合流。一旦“违法达义”和“街头暴力”的“潘多拉盒子”被打开,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人类文明将面临浩劫。谢锋强调,止暴制乱刻不容缓!国际社会不能保持沉默,不能隔岸观火,不能幸灾乐祸,更不能助纣为虐。大家要做香港繁荣稳定的“帮手”,坚决制止煽动街头暴力的“黑手”,共同抗击“暴力病毒”!


谢锋特派员还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不仅扎下了根,开花结果,而且越来越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强国之路、惠民之路、共赢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为本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人类进步作贡献。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深刻洞悉世界发展大势,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恢宏篇章。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发言中表示,香港的司法、媒体、教育都出现很大问题,香港现行的资本主义制度亟需改革。敌对势力既来自香港以外,也来自香港内部,企图将香港的一切政治化,这是非常危险的。香港应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重新思考、推行改革,以抓住大湾区带来的机遇和希望。


张维为指出,“中国模式”驱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它集中体现在被广为传颂的两个口号上。一是“解放思想”,即拥抱新想法,跳出思维定势,尝试新路径,努力进行创新;另一个是“实事求是”,即从事实中寻找真理,而不是信奉任何东方或西方的教条。“中国模式”的一大特点是,在发展的每个阶段都适时提出一个新的更高的目标,这就像跳高一样,你要努力跳一跳才可能达到这个目标,“跳”就改革,就是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就是这样一个新的更高的目标,所有参与方都要通过改革才能实现这个目标,而这次大规模的乱港事件使我们更看到香港资本主义制度改革的迫切性,否则香港恐怕很难充分利用好这个良机。中国内地在过去四十年每天、每月、每年都在进行改革,因此我们走到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最前沿,中国内地的许多改革经验对香港有借鉴意义,特别是“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这两个理念及其实践值得香港多多借鉴。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的两位资深访问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马凯硕和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也做了发言。马凯硕表示,对香港发生的事态,我们都感到痛心。暴力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暴力意味着更多暴力。所以香港人的第一步是要取得停止暴力的共识,还有很重要的是,要解决深层次的社会经济问题。


马丁·雅克表示,英国一百多年的殖民统治给香港留下了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比如青年国家认同错位、房价高企、资本垄断等。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未来将会更加棘手。香港亟需进行一场自己版本的改革开放。“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是美国和欧洲包括英国介入香港事务的表现。英国对现在香港乱局负有责任,它应该支持而不是一味批评“一国两制”。西方国家将暴力示威者和广大和平示威者混为一谈,然而在自己的国家是绝对不会容忍(香港的)这种骚乱发生,英国在最近的示威中就拘捕了上千名示威者。所以,他们是在利用香港对付中国。


前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表示,香港永远是中国的一部分,不会从中国割离出去,“港独”没有丝毫可能性。那种认为香港可以脱离国家发展的想法是彻头彻尾的幻想。“一国两制”给香港带来巨大优势。近期发生在智利的骚乱已经导致19人死亡,在香港一个死亡案例都没有,但西方媒体关于香港的报道大概是智利二十甚至百倍之多,这反映了西方媒体的偏见。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教授何汉理表示,中国发展模式的一个贡献是“连接”,既包括交通、通信基础设施等有形连接,也包括网络、金融等信息连接,这使中国内部形成一个有活力的整体。随着中国内部联系越来越紧密,它也以各种方式同世界连接起来,更好地获得外国资本、技术和理念。这些都促进了增长。


法国学者高大伟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意味着重大的人口变化、技术颠覆以及地缘政治变迁,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实验室、生态文明的实验室,这对世界有重要积极意义。中国通过大湾区、“一带一路”展现了更具凝聚力的力量,感谢中国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嘉宾们共同总结和积极评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的显著进展,普遍看好大湾区建设的光明未来,认为大湾区建设有助于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实现三地协同发展,并就全面深入推进大湾区建设贡献了很多“金点子”,提出了不少好倡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表示,如果有人问大湾区建设是否会影响“一国两制”的落实,答案是否定的。《基本法》明确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大湾区协同发展可以使香港与湾区其他城市分享机遇,实现共赢。


谢锋特派员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探索、“一国两制”事业的新实践、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新平台。它是当前世界乱象中难得的清流和蓝天,是粤港澳三地的机遇,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大湾区建设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港澳是大湾区建设的主场,也是主角,不仅将在经济领域拓展新空间、开辟新路径、获得新动能,而且将在就业、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民生方面加强与内地的衔接合作,促进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进一步释放“一国两制”的红利与活力。


发改委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罗文介绍了大湾区建设取得的各方面积极进展,表示大湾区建设为粤港澳三地创造了重大机遇,要珍惜难得机遇、抓住历史机遇、共创发展机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设、谋发展、惠民生上来。推进大湾区建设,要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继续坚持依法办事,尊重市场规律,发挥三地优势,通过深化合作创造新优势,聚焦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大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香港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表示,大湾区将成为重塑香港的巨大催化剂,帮助香港在挑战中脱颖而出,变得更加强大。中国的发展奇迹始于大湾区,过去的增长模式是香港国际优势和珠三角制造业优势的结合,未来的增长模式将是“制造业4.0”数字化制造与香港国际化优势的结合。大湾区建设将成为香港下一次重塑自我的巨大催化剂,为每一个香港人尤其是年轻人提供了更多选择,是个一生不可错过的机遇。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