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在中法文明对话会发表演讲
发布人: 王鑫洁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1日下午,2019中法文明对话会在巴黎开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中宣部蒋建国副部长、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前总理德维尔潘分别代表中法两国致开幕词。王毅国务委员致词时特别指出中法两国文化博大精深,相互欣赏、彼此借鉴。他引用了中国儒家大师辜鸿铭说过:“世界上似乎只有法国人最理解中国和中国文明,因为法国人拥有一种和中国人一样非凡的精神特质”。王毅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法作为两个文明大国,要有比海洋和天空更宽广的胸怀,让平等、包容、合作的人类文明之光永恒闪耀。


蒋建国副部长与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以及前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亲切交谈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应邀出席了对话会并做了主旨发言。张维为教授在发言中诚恳坦率地分享了中国文明的特点和优势,分析了西方文明在今天遇到的挑战和困难,提出法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需要勇敢地推动政治改革。他建议西方借鉴中国成功崛起过程中所遵循的两条原则“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希望西方能够重新拥抱当年伏尔泰、莱布尼茨等欧洲启蒙思想家兼收并蓄的精神,大胆借鉴东方文明的长处来弥补西方文明的不足。张教授的发言引起了热烈反响,大会主持人法国桥智库主席Joel Ruet先生当即向张院长表示感谢,表示实话实说、坦率真诚才是有益的交流方式,也才能达到对话的目的。


中法都是文明古国,改革开放以来,双方举办过多次文明层面的对话。如已经举办过四届的中法文化论坛。然而完全冠以两种文明的对话却是首次。中法两国政治、文化、艺术、文物等领域的著名专家齐聚一堂,交相辉映: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卢孚宫前副馆长巴尔巴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法兰西艺术院院士贝奈姆、著名作家麦家、法国作家巴莱、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北大教授韩毓海等也参加了这次对话会。


这次对话会一方面体现了伴随着经济崛起,中国的文明正在复兴,中国文化正在走出去,另一方面也说明西方文明的代表法国也意识到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每一种文明都有优点和长处,都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所谓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都是站不住脚的。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