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联合举办中越“百年变局下的大国内外政策走向及其影响”研讨会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


2022118日,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中国驻越南大使馆、越南外交学院联合举办的“百年变局下的大国内外政策走向及其影响”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越南外交部副部长范光效致开幕辞,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越南外交学院副院长阮雄山等中越两国数十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师生以线上的形式参与了会议。此次研讨会的召开适逢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中越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举行疫情后的首次面对面会晤,是一次重要的二轨道外交活动。



越南外交学院副院长阮雄山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范光效副部长在致辞中首先热烈祝贺中国刚刚成功召开中共二十大,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会胜利实现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范光效高度评价本次中越双方联合举办的年度研讨会,认为这成为两国专家学术交流合作的典范。他指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快速、复杂的变化,机遇和挑战并存,其中大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希望两国的专家学者就世界地区形势和各大国的政策加强交流,同时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熊波大使在致辞中全面阐述了中共二十大召开的历史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首先接待阮富仲总书记来访、阮富仲总书记在越共十三大后将中国作为首访地,充分体现了两党两国关系的特殊重要性。他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各国都在同一艘巨轮上,各国都无法回避对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历史之问的选择,走向光明还是黑暗,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强调中国选择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希望双方学者围绕时代重大课题共同思考,深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作了题为“中共二十大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旨演讲。张维为院长指出,1979年,邓小平同志最早提出“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概念,当时首先是为了调整原先的“四个现代化”目标,后来他又结合中国实际提出实施“三步走”战略的现代化目标,结果中国在2010年就大致实现了这个目标。回顾新中国过去七十多年走过的历程,可以概括为“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前30年打下了政治、经济、社会、科技、国防等坚实的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是波澜壮阔的崛起进程,找到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道路。张维为院长概述了他对中国模式的总结,指出中国是14亿人口规模的文明型国家,中国共产党是整体利益党,代表了人民整体利益,延续和发展了中国历史上大一统的文明内核。在政治上坚持选贤任能,经济上形成了混合经济模式,在社会领域国家和社会高度良性互动。张维为院长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论述,从现代化的规模、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关系、中西方崛起的方式等角度,深入比较中西方现代化发展模式。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规模已经改变世界格局,成功消除了绝对贫困,取得了不起的成绩,坚持发展清洁能源和绿色经济,坚持和平崛起,成为世界大多数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造福于全世界。张维为院长表示,我们和越南的同志长期以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相信在新的时代里,中越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定可以更上一层楼。


越南外交学院副院长阮雄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范勇鹏分别主持了研讨会的第一场与第二场研讨活动。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教授吴新文、越南外交学院副院长黄英俊,分别就中国发展模式、美国内部政治等议题展开详细阐述。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任李世默,原越共中央对外部中国-东北亚司司长阮荣光,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越南外交学院南海研究院副院长赖太平分别就上述专家的发言给予了精彩的点评。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黄仁伟、原越南外交学院副院长阮泰安香,分别围绕中国对外政策走向、美国“印太”政策等议题进行深入解读。原越共中央对外部副部长、越南和平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陈得利,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越南外交学院顾问阮登光,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戴维来分别就上述发言分享了各自的看法。


中方与会学者全面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发展、本质内涵和重大意义,指出中国外交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积极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促进共同发展,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提供宝贵的确定性和正能量,同各国人民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认为尽管这一过程艰巨、曲折、复杂乃至是斗争尖锐的,但深信中国做的事情符合全人类的根本利益,最终将获得世界舆论和民心的普遍支持和赞同。越方学者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认为中国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开辟了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也为包括越南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借鉴。表示对于国际和地区局势的巨大变化,越南致力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会“选边站队”。


双方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中国政治的极大确定性和美国政治的极大不确定性形成鲜明对比,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安全、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是各国共同心声。中越坚持走好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要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双方一致同意,此次研讨会对于增进相互了解、深刻理解中国治理模式、更加自信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有重要的启示,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双方共同表示,应加强团结合作,不断深入交流探讨治国理政经验,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沟通交流,并期待再次见面。


本次会议在中越双方专家学者热烈友好的研讨中圆满落幕。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