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中国》被广电总局评定为2020年度优秀海外传播作品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1-02-24   浏览次数:


近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起的“2020年度优秀海外传播作品”评选活动落下帷幕,经专家评审,共有20部被评定为2020年度优秀海外传播作品,其中,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领衔主讲、观传媒旗下品牌“观视频工作室”与东方卫视合作制作的《这就是中国》节目榜上有名。




据悉,此次优秀海外传播作品征集评选工作竞争激烈,共有254部作品参加角逐,其中不乏《乘风破浪的姐姐》、《三十而已》等热门综艺及影视剧。《这就是中国》榜上有名,不仅意味着一档节目的成功,更意味着政论性节目的 “出圈”。在各行各业都在绞尽脑汁要“出圈”、打破圈层束缚的今天,张维为教授及其制作团队观视频工作室做对了什么?


张维为教授:希望观众提的问题“越尖锐越好”!


《这就是中国》栏目诞生之初,张维为教授就和观视频工作室的策划团队达成共识,要直面尖锐问题,专注节目的思想性。相较于传统理论节目的单向宣讲模式,《这就是中国》大胆地将观众互动设为节目重要环节,这一设计获得东方卫视的高度认可。


张维为教授曾不止一次地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希望观众提的问题“越尖锐越好”!这个思想贯穿整个节目策划,《这就是中国》直面观众,尤其是与当代年轻人面对面互动的形式获得了行业的诸多关注与讨论,有媒体将节目评价为“政论节目的传播试验”。


我国GDP增长率的逐渐下滑以及人口危机问题”,“中国的基层治理存在着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合作共赢能否继续”、“中国是否因宣传高调而引起美国敌视”、“美国为何绑架华为高管”……在过去一年中,这些尖锐而又真诚的提问为《这就是中国》的“传播试验”提供弹药并形成传播势能,吸引着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收视行列。


观视频工作室:观众们不看综艺看《这就是中国》,这很“出圈”


观视频工作室的b站账号目前有370万粉丝,其兄弟账号——受广大年轻人“心疼“的时政网站观察者网在b站拥有650万粉丝,加在一块儿粉丝超过1000万;而“两观”的微博加起来粉丝超过2000万。每次拍摄前观视频工作室的工作人员都会通过b站和微博公布下一期节目的话题,并向观众征集问题。


两观招募观众的帖子只要一推,刷一下报名就报满了,提的问题打印出来是厚厚的一摞。东方卫视会定期找专业的收视率测算公司做调研,他们告诉我们,观众中87%25-35岁的‘白领‘,节目在全国卫视里头排名第四。观众们不看综艺来看我们的《这就是中国》,这很’出圈’”负责观众招募和搜集问题的观视频工作室工作人员这样说。


而在年轻用户较多的视频网站“B站”上,《这就是中国》的节目综合评分高达9.7分,冲进纪录片类排行榜前三。


张维为教授与观视频工作室:一直在为中国故事的“出圈”努力


有一句话,张维为教授经常挂在嘴边,那就是 “新中国解决了‘挨打’的问题、‘挨饿’的问题,现在需要解决‘挨骂’的问题。中国崛起的故事很精彩,但是缺乏自信的话语进行讲述。”《这就是中国》即是讲述中国崛起故事的“传播实验”,也是中国故事的“出圈”实践。


在海外最大视频平台“油管”网站(youtube)上,《这就是中国》获得了平均每集10+的播放量,观众主要是居住工作生活在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我国港台地区的华人,留言区满满都是对《这就是中国》和张维为老师出圈的“渴望”。


2011年,张维为教授《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的出版引发思想界震动,同年,域名为www.guancha.cn的“观察者网”正式上线,中国故事拉起“出圈”序幕;


20116月,在观察者网、春秋综合研究院的邀请下,张维为教授与美籍日裔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在上海以“中国模式与西方模式”为题展开了一场“世纪之辩”;


2014年,张维为教授在“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中国超越——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光荣与梦想》中,凭借其在西方国家生活20多年,走访100多个国家的经历,从国际比较视野出发,提出了中国模式对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和西方模式的超越,“三部曲”成为当年最畅销图书之一;


20156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成立,张维为出任院长。在研究院成立仪式致辞中,他强调:“希望研究院成为不断产生原创性的中国思想、中国理论和中国话语的地方,成为与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地位相称的、在海内外都有相当影响力的一流新型智库,成为所有认同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和中国话语的研究者的思想家园。”


2015年,张维为教授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张维为教授说道:中国必须建构全面、透彻、有力和国际的话语。 “全面”,就意味着,中国话语必须能够解释中国的成就、问题及未来。“透彻”意味着它可以清晰和透彻地阐释中国事务。“有力”指的是可以与别人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和辩论。“国际”,即一种让外国人能够理解的中国话语。


几年过去了,外媒对中国的报道“滤镜”依旧,但读者和观众在成长,2020年张维为教授接受BBC采访,在Nexus论坛上舌战外国专家团、接受芒克采访。这些视频下面,不论是国内观众还是海外观众,他们分析中国更理性、看待中国更客观、叙述中国故事更自信。


2020年,由观传媒主办,观察者网、观视频工作室联合承办的《答案》年终秀上,张维为教授与金灿荣教授为现场观众带来演讲《世界与中国》。演讲中,张维为教授提到,他在《这就是中国》节目中对中国和许多国际事件的预测都被证明是正确的,其中一个判断就是:世界在与中国接轨。


2021年张维为教授携手观视频工作室及江西卫视共同打造一档政论脱口秀节目《闪耀东方》,不仅集结了观视频工作室最受年轻人喜爱专家学者团,还邀请到演艺界的领军人物出镜。


2021年,中国故事不仅将出圈,更将打破话语圈层的束缚。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