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院长在剑桥大学演讲:中国的发展模式及其世界意义
发布人: 王鑫洁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5日,“中华文化讲堂”在剑桥大学Jesus学院举行,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以《了解现代中国:从何而来,到何处去》为主题,全面讲述中国的发展模式及其世界意义。


剑桥大学知名学者,Jesus学院中国中心主任彼得·诺兰(Peter Nolan)教授主持了演讲和互动。他从1980年至今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经济体在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份额改变的角度出发引出张维为教授及其演讲主题,他说“张维为教授在这方面有巨大的影响力和深入的思考”。他谈到“在1980年,英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中国的两倍,而现如今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英国的9倍之多”,这样清晰的数据需要我们更为客观的了解中国,对如何与中国一起为一个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进行合作。



张维为教授在近一个小时的讲座中,从建国70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取得的成就谈起,介绍了中国发展道路和成功经验,分析了中国模式及其特点及其可能对世界产生的影响。“中国现在实际上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根据购买力评价),形成了世界最大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成为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向世界输出最多的游客,创造了世界上最大的中产阶层,这里边任何一项都是改变世界格局的。所以我觉得今天的中国确实是站在一个不同的位置上,一个独特的位置上和世界进行交流。”


张维为教授从政治、经济以及社会领域分别论述了中国的制度创新。他指出,在全球化大趋势下,领会别国的政治模式和制度,同时注意趋利避害,结合自身国情进行制度探索和创新,这是中国走出成功道路的原因,“在政治领域,中国有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政治力量,有选拔加选举,这比西方仅仅靠选举要靠谱;在经济领域,中国实行独特的混合经济,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比光是迷信市场要好,一定要让市场和政府都发挥自己的作用;在社会领域,中国让社会和国家形成良性的互动,而不是一味地互相对抗。这个模式现在来看是成功的,也符合中国文化传统。总之,中国找到了自己的成功之道。”


张维为教授表示,在过去数十年中,中国完成了“集四次工业革命”为一体的崛起。上世纪80年代中国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标志着第一次工业革命;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10年左右基本完成了以电力和制造业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中国的通讯技术从2G到4G,中国从追赶者变成了引领者。目前中国处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第一方阵。张维为教授指出,“我个人觉得,中国可以提供四次工业革命的产品、服务、经验,其它任何国家做不到,所以我看好中国发展的前景,看好中国引领的新型全球化。”



张教授还比较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崛起背后的一些理念,如民本主义,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并就英国和西方的政治制度改革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他把英国采用公民投票脱欧比作1G移动通讯,把协商民主比作民主4G乃至5G,建议英国多多研究中国协商民主的成功经验。


谈到中英关系,张维为教授表示:“我个人觉得中英两国还是有‘黄金时代’的潜力。英国如果因为种种原因确实脱欧的话,它恐怕更要依赖中国的市场,依赖中国这个经济体。所以两国之间的合作潜力巨大。”



演讲结束后,张教授和观众进行了热烈互动,对观众提出的有关如何消除西方对华偏见、贸易战下的金融风险及经济稳定;中国的城乡发展、香港问题、民粹主义与国家兴衰等一一解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本次活动,约150多位人士通过预先登记,参加了这次活动。


随后,彼得·诺兰教授还设宴招待了张维为教授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等范围广泛的话题进行了交谈。


本次“中华文化讲堂”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发起,得到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处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