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智库二十强公布:中国研究院排名第六
发布人: 刘嘉诚   发布时间:2018-01-21   浏览次数:

2018119日,由浙江工业大学主办,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智库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大学智库发展报告(2017)》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参加发布会的有中国大学智库的专家学者、智库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主流媒体的记者等。


发布会同期公布了首份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其中,中国人民大学举全校之力打造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荣登榜首。复旦大学则多点开花,有多家智库上榜,仅前二十强就占到两席。分别是,位列第六的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和位列第八的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据悉,本次发布的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是由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智库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创新性采用三维(FAC)模型和评价指标体系,从全国1000多家大学智库中遴选了近200家,经过专题调研、数据收集、实力比较,契合度甄别、活跃度搜索、贡献度分析,以及分项权重的设置、指标数据的集成,最后形成的。


研究团队带头人、浙江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全球智库研究中心主任梅新林特别指出。目前主流的智库评价标准、评价方法还是基于西方的导向性评价理念与标准,此次研究旨在打造更符合中国国情和大学特征的中国标准


详细分析排名前三十的中国大学顶级智库,北京智库不在少数。京外高校智库则凭借集聚优势、发挥特色取胜。如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面向世界、针对西方、贡献中国智慧、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武汉大学则以雄厚的国际法研究实力,确立国家高端智库的地位。中山大学粤港澳研究院则以长期关注港澳问题、积累研究成果,呼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与二十强中的众多大型智库相比,中国研究院规模较小。对于这份榜单,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表示,排名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实力,但是不用过于在意排名,智库当做好自己的事情,为中国道路、中国复兴贡献力量乃是正道。


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常委、副书记郑水泉在评价大学智库的意义时表示,“大学智库不同于纯学术机构研究,其研究领域必须是应用导向、问题导向的,如果不了解中国的国情和现实,智库就无法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附: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