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借中阿博览会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
发布人: 吴梦琦   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次数:


作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819日在宁夏银川市开幕,中外嘉宾线上线下共谋经贸合作与发展。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受邀参加并作主题演讲。


中阿博览会是由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前四届博览会上共有112个国家和地区,21位中外政要,283位中外部长级嘉宾,5000多家国内外企业,40000多名国内外嘉宾参会参展,累计签订各类合作项目936个。

本届博览会为期4天,以“深化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办会模式,包括开幕式暨工商峰会、“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等活动,并设数字经济、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医疗康养等6个主题展区,以深化中阿之间能源、产能、基建等传统领域合作,拓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




19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同步举办了工商峰会,峰会侧重表达与倾听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声音,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以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龙永图展望“一带一路”和“双循环”背景下的新机遇开始,以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的宏观研判收尾,体现政策、理论指引。主题演讲的企业家来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数字经济和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


会后,张维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阿博览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了中国全方位发展成果。比如,数字经济发展、电子商务发展、扶贫成果、城镇化建设等方面成绩,展现了中国取得世界瞩目的成果。

中国用短短时间完成了西方世界几百年的工业化的历程,虽然时间比较短,但背后的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可成为阿拉伯国家的参考经验。”张维为说。


同时,张维为认为,网上丝绸之路也是促进中阿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他表示,当今世界数字化趋势不可逆转,无论是从产业的规模还是技术本身,中国在数字化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整体来说,中国数字技术强,能满足阿拉伯国家的发展需求,因此合作前景广阔。


张维为接受采访(图自人民网)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版权所有|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东主楼)